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地方政府明挺变暗保 房产新政触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2:02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梁馨元报道

  拉出几个市长或者行长摘掉乌纱帽或者枪毙,房价就能够降下来,前一阶段某个著名经济学家提出的论见,得到了众多网友和一些媒体的支持。

  “我感觉这样的说法简直就是笑话,专家大多就是一些本本主义,他知道下面是什么
具体情况,”一位环渤海经济带的官员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GDP要不要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要不要搞?钱都从哪里来?要知道,很多时候地方都是要自筹资金。”

  明挺变暗保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在6月1日国家九部委颁布15条实施细则后沿海某市的建社保房的新闻发布会上,当地一位副市长公开讲话:“房地产走势不会因为社会保障性住房出台而改变,我市商品房市场利好因素很多,未来看房地产走势还会是稳中有升。”

  虽然像这样在公开场合公开以副市长之尊发表公开言论的官员,毕竟是凤毛麟角。但有可能代表了大部分地方官员的真实想法。

  “对于中央政策他们或者不执行或者能托就托要么就走走过程。”有业内灵通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 一些地方政府由当初公开”房价托市”已经转移到了背后托市地点也由会议室等公众场合转移到了酒席和私人场合进行一对一的谈话. “地方官员之所以能这样干除了当地的经济利益外还有盘根错节的关系有很多领导的亲属就在做房地产开发甚至有些地方领导本身就在地产开发公司享有股份就是股东。这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

  70%成牌坊?

  那位不希望透露姓名的环渤海城市的官员表示,实际情况也没有媒体报道的那样糟糕,“既然中央有文件,我们先执行就是了,什么都是要以观后效的。”但是他也不避讳,高房价的确给当地的经济繁荣起了拉动的作用,对于既能带来较高GDP增速,又能带来巨额财政收入的房地产业,地方政府是很难割舍的。

  但是业内灵通人士却并不乐观 他告诉记者此次国家新一轮调控可能只对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经济发达的大城市而对于南方省份的一些中小城市可能根本就不会理会中央的政策至多是走走过场而已有的可能连过场都不走。

  最明显的例子是厦门市。6月2日 厦门市国土房产局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对2006G06、2006P03地块规划设计条件中的住宅户型面积要求进行调整,即原来岛内住宅户型都要求“住宅建筑面积每户150平方米以上”的政策,现调整为:项目设计总户数不超过按基准计算户型(150平方米/户)测算出的总户数;15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不低于50%;单户最低建筑面积不低于70平方米;低于150平方米的户型总户数中必须有50%以上的户数低于90平方米。

  如果按照这则通告房子全部都建成150平方米,也都符合以上要求。如果有低于150平方米的才要求必须有50%是低于90平方米的。

  业内资深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评论说“当然中央的政策不执行是不可能的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地方政府走过场比如审批下来一个10万平方米的项目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占到70%这几乎是不可能的通过一番变通在这个名义上的70%比例里

小户型能够占到其中30%-40%就很不错了。在总套数中 如果能真正建筑40%—50%的90平方米以下的房子这样的
开发商
就是非常听话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