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购房落户隐含的资源掠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28 燕赵都市报

  "购80万商品房落户"以政策的面目出现,也就具有了不容"讨价还价"的刚性,这更像是筛选外来及农村人口中"有能力者"的门槛,相信当地政府也清楚:绝大多数外来人口和本市农业人口并不具备如此高的经济实力,"购80万商品房落户"政策吸纳的,是外来人口和本市农业人口中的精英资源。

  "购房落户"的交换条件,从表面上看,这是你情我愿的平等互惠。然而,姑且不论这一
条件将绝大多数外来人口和本市农业人口拒之门外,最令笔者忧虑的后果还有:这一政策将加速发达地区对相对落后地区资源掳掠的速度。

  能够积极响应大连购房入户政策的市外人员及本市农业人口,必然具有良好的职业和收入。他们往往也被视作原籍所在地区未来发展的中坚力量。在"购房落户"政策下,大连不仅获取了个人80万元购房款,并且也拥有了人才所具有的智力等其他进步因素。这可以被看作一种人才资源的"掳掠"。

  中国目前的人口流动,基本呈现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向经济发达地区迁移,农村地区人口向城市迁移的格局。城市吸收了大量外来农村青壮劳动力,享受着其廉价的人力成本。"剪刀差"效应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基础动力。当外来人才渴望获得城市户籍的福利保障时,城市乘机最大化地榨取他们身上的资源。

  显然,城乡二元结构的久破不解,以及城市反哺农村机制的缺失,是这一切的根本肇始。

  毕舸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