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当当网:翻越上市前的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8:07 财经时报

  李曦

  当当网在今年年初高调推出的C2C平台当当宝,由于运营中遇到问题而暂停关闭。说到这个情况,俞渝说,这些问题当当网的工作人员在前期调研中已经注意到,但在后期的真正执行起来却发现,C2C并不简单。

  当当宝的被暂停,会不会影响当当网的上市呢?俞渝表示,当当宝的暂停和当当网的上市计划没有任何矛盾。她说到当当宝的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时,仍旧显得十分的焦虑,“这些问题都挺严重的,当当宝也不希望因为这些问题而使用户受损,因此决定暂停”。

  俞渝告诉记者,目前当当网除了筹备上市,正在对当当宝进行新一轮的调整,主要在从卖家认证功能升级、信用评级制度改进、一口价之外引入拍卖机制等方面进行努力。俞渝一再表示,暂停当当宝并不意味着当当网对C2C战略的否定或者放弃。

  在2005年年底,当当网就表示,除了原有的图书和音像业务外,今年当当网的战略重心会集中在C2C和百货业务。

  “长期来说,当当宝对于当当网的意义很大”。虽然C2C的盈利模式目前还不清晰,但是俞渝认为,就目前而言,C2C能够给当当网带来用户和流量,对于当当网的业务提高也会有所帮助。

  俞渝承认,短期内,C2C不会成为当当网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5年之后就说不定了,可能会赶超B2C”。

  从今年的3月开始,当当网也在电子机票、手机当当网等业务上进行拓展,当是希望拓展更大的市场。俞渝对于这一块的业绩还不愿意过多地透露,只告诉记者目前百货战略已经取得初步成功,占到了去年营业额的一半。“不过,我觉得我们的百货业务还可以做得更好”。

  日前,卓越网对外宣称,该网站已能向消费者提供30万种图书、音乐、音像及DVD制品,从规模上来说,一跃成为全球最大中文书店。当当网却直言卓越网是“伪老大”。

  而到底谁是老大的说法,当记者问到会不会在当当上市成功后更有说服力,俞渝就表示,即使以目前的当当来说,当当已经是最大的。

  俞渝告诉记者,在书店方面,卓越有的当当全有,卓越没有的当当也有;在价格方面,当当更便宜一些;而在服务方面,当当也做得更好。卓越是依靠某新华书店的库存给其全部上架,而某新华书店是当当渠道的一部分。因此当当的交集里已经涵盖了卓越所有的内容。

  

摩根士丹利全球互联网分析师玛丽·米克曾设问,中国互联网的收入模式除了广告、游戏点卡和短信,
电子商务
何时能够崛起呢?这位华尔街的网络女皇的疑问可能很快就会有答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