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向医院暴力索赔咋成了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11:12 红网

  近日,广东省医师协会就《医师法》颁布实施七周年举行座谈会,与会者一致认为,目前“暴力索赔”作为医疗纠纷的极端解决方式已严重困扰医院,广州市儿童医院有关负责人更坦言:“现在暴力索赔已成了一种行业!”而医生纷纷希望接受医疗纠纷防范教育。(2006年6月17日《南方都市报》报道。)

  “要想富,做手术,做了手术告大夫”。别以为这样的顺口溜无碍大局,一些专门吃
“医疗纠纷”的“穴头”已经出现,医疗索赔额也有越抬越高趋势。在广州,向医院“暴力索赔”成了一种行业。不管怎么说,以非正常形式出现的、超乎社会常理的、超越一般人思维的暴力索赔,来解决一些看似难以解决的医疗纠纷,应该给我们更多的警思。游走在法律边缘上的向医院暴力索赔成为行业,是社会的悲哀,除了医院自身的维权意识不高外,更说明医院自身有授人以赔偿的把柄。

  众所周知,暴力索赔非光明正大的事情,严重地已经触犯到了神圣的法律。依照我国《刑法》274条,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的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如果

医院遇到暴力索赔处处以法律应对,暴力索赔怎会泛滥成灾?

  我认为,如果把暴力索赔归结为医生防范意识不高等因素,显然有搪塞之嫌。向医院“暴力索赔”成了一种行业有着深刻的社会原因。首先,医院和病人的信息不对称,在医疗纠纷中,通过正常的途径获得赔偿不但历时长、花费大,而且难得公平的结果。因此,依法寻求公力救济的成本过高,致使人们寻求非正常手段救济,甚至用暴力的手段来获得赔偿。

  其次,医院自身的不洁行为是暴力索赔的策源地。俗话说:“肉不臭引不来苍蝇。”如果医院能够洁身自好,暴力赔偿也将面临钻地无缝、进洞无门的困境。可事实的情况是医院乱收费、违规操作现象严重,难以自证清白。这样一来让索赔者频频得逞,争取到良好的经济利益,以致激励了更多的患者走非法

维权甚至暴力索赔的路径,部分不良习性的人也制造一切机会对医院进行索赔。

  总之,靠暴力索赔成致富捷径充满着无限讽刺的味道。而改变这种尴尬局面还需要医院、医生自身的努力。首先应该形成一套制度化的程序,提供高效率的维权渠道,让患者能够顺利维权。其次医院医生要加强自身建设,做到光明磊落,即使对方威逼也理直气壮的不给一分。高尚的医德可以化解医疗高风险,优质的服务可以减少医疗纠纷,构建和谐信任的医患关系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稿源:红网]

  [作者:吴向阳]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