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产新政别跟我玩文字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何勇海

  九部委最近提出的“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要占开发总面积的70%”这一新政,让城市中低收入者兴奋了没几天,就被人浇上了一盆凉水——13日,建设部房地产业司司长沈建忠指出,根据一般测算,套型建筑面积和建筑面积大约相差10到15平方米,也就是说90平方米的套型建筑面积约等于100到105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而70%的比例是一个地区
总量概念,即各地区9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在开发建设面积总量上必须达到70%要求,具体到各个楼盘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占多少,要看各地区的实施细则。(6月14日《京华时报》)

  显然,九部委以中央文件形式倡导的“90平方米限制线”,是为了调整住房供应结构、扩大中低价位房供应量而设计的,在一定程度上能真正达到拉低

房价的作用,从而使越来越多的中低收入人群受益。如今,“90平方米”为何摇身一变成了“100-105平方米”?

  沈建忠解释说,套型建筑面积是设计规范的技术层面的概念,套型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标准层的使用面积系数,不包括阳台在内;而现在房产交易中涉及的销售面积使用的是测绘范畴的建筑面积或套内使用面积。根据一般测算,套型建筑面积和建筑面积大约相差10到15平方米。说老实话,对于这一大堆概念和公式,我等普通老百姓真的是一头雾水,就知道销售面积差个10平方米,就要多付出五六万元血汗钱。哪知,原先苦苦期盼的“90平方米”,实际上竟然是100到105平方米,这不是仍叫我们只能买大

户型吗?

  还有,“90平方米占70%”的比例也扩大为一个地区,该地区是省,还是市、县?新闻没有提及。一个开发项目“90平方米”(实际上已不存在90平方米限制线了)的住房占多大比例,老百姓尚且难以知晓,何况一个地区的住房供应结构?会不会发明更多的黑箱操作方法?到时候,想买小户型的中低收入者恐怕仍难如其所愿。

  本来,“90平方米以下占七成”的“房产新政”,被人们看成是此轮宏观调控“下手最重”的条款。如今却经历了意想不到的变通,难怪有网友感慨万端:如今就连

房地产主管部门也像开发商那样大用术语、大玩文字游戏而“忽悠”老百姓了!估计抑制房价的措施又将是空谈。

  在我看来,“忽悠”老百姓之说固然过激,但是,导致有关职能部门大玩文字游戏的原因恐怕在于,“90平方米以下占七成”这一“房产新政”,遇到了开发商群体强大的阻力。据报道,当前,各地开发商纷纷上书建设部:“90平方米占七成”难实行,严重漠视市场经营主体正当权益。目前,各省市开发商以及各方面的意见已由建设部房地产司汇总。难道中央部委的政策真的错了,而不得不为自己不成熟的政策寻找变通之道?我不得而知。

  但有一点我很明确:中央部委出台政策怎么能朝令夕改(变通仍是变相的朝令夕改),活活让人看笑话?政府部门出台的各类政策,彰显的是政府的真正态度和执行力度。我们的官员们把事情想清楚了再说不行吗?今天为了勉强讨好老百姓放出一点“狠话”,明天却又为了照顾利益集团的情绪而把那一番言犹在耳的“狠话”收回去,损害了政府“脸孔”不说,还会引起民众思想上的混乱和心理上的提防,客观上也会加深不同社会利益群体之间的隔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