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别让环保法成为没用的拦路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3:35 中华工商时报

    钱夙伟/文

  被国际湿地保护组织命名的“北戴河湿地”,是“世界四大观鸟地之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全国近1/3的鸟种在这里繁衍生息,其中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有近70种。“万鸟临海”是北戴河特有的盛况。当环保已成为当今人类的共识,恐怕一个小学生都懂得,在这样一个地方,对环境的任何改变,都要慎之又慎。因为,正如有关人士所说,湿地资源是
千百年自然演化形成的,一旦遭到破坏就无法恢复。

  令人震惊的是,据6月5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如今,一项投资千余万元的大型观海走廊正在此处动工。7200米长的海岸线上正大兴土木进行景观建设。而“改变”或者说破坏已经不可避免地发生,譬如,在把南戴河、北戴河一分为二的戴河畔,河边几座正在建设的住宅楼,原来也是河的一部分,但现在这片河面已经被填了一半。

  当然,这是市政府的重点工程。当然,有关方面保证,“这个项目从环境角度不会有问题”,不是破坏,相反,出发点正是为了保护湿地、保护鸟类。然而,假重点工程之名而破坏生态,实在已有太多的前车之鉴,实际上,多少无法再生的资源,就是在重点工程的推土机下,惨遭灭顶之灾,而事后再去查究当初有关方面的保证,才发现,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原本就不过政绩工程的一块遮羞布。

  本来,既然公共事务管理是政府的职责,环保应该是政府官员首先要考虑的问题。譬如前不久刚刚尘埃落定的俄罗斯远东输油管道,一波三折的原因,其中固然有国际政治角力的因素,但环保问题确实一直影响着线路的确定,而其中扮演“拦路虎”角色的,正是负责协调的自然资源部。俄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早在2003年就首次提交了有关方案,之后被多次否决,就因为离贝加尔湖过近。即使在俄罗斯联邦生态、技术与核监察局批准了专家评估委员会的鉴定书后,俄总统普京仍建议将管道在贝加尔湖地区的走向北移,使其与贝加尔湖北端的距离从目前设计的800米提高到40公里。显然,在政府看来,首要考虑的是环保,而不是因此影响了项目投资方的效益。

  然而我们的不少地方政府恰恰倒了过来。其中缘由不难理解,正是利益的纠葛,让这些官员热衷于所谓重点工程而漠视环保!确实,他们自己就是“投资方”,因此也是最大的获利者,这其中有面子、形象和政绩,而不少官员往往在建设工程中倒下,也表明这其中还有不便明说的理由。

  但是,他们应该有一只强势的“拦路虎”。《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十三条明文规定,“环境影响报告书经批准后,计划部门方可批准建设项目设计任务书”。然而,多少地方政府的“重点工程”,实际上,都是一脚就从这只“拦路虎”上踩了过去,就如北戴河的这个重点工程,环评还没做,却已经大规模地开工。显然,在地方政府眼里,对这只“拦路虎”一点不必害怕,而这,其实更让人担忧!因为,“拦路虎”如果依然如此没有威慑力,那么,还会有多少“观海走廊”,将浩浩荡荡地崛起?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