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金世洵:通车对环保不是挑战而是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青藏铁路有利于加快中部经济区的形成,铁路沿线城镇将迅速得到发展并带动全区的城镇化,促进要素加速在城镇集聚,在“拉萨——那曲”一线和“一江两河”地区集聚,进而吸引产业集聚,提升产业间的依存度,促进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形成规模经济

  本报记者 章轲 发自拉萨

  有着浓郁藏式特色的拉萨火车站工程即将收尾,站在火车站广场上,仿佛能听到火车的汽笛声。眼下,整个西藏自治区正在热切地期盼青藏铁路的开通。铁路开通后,如何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同时防止生态环境的破坏?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金世洵日前在拉萨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

  革命性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青藏铁路将给西藏带来哪些发展机遇?

  金世洵:长期以来,交通运输一直是制约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西藏经济的发展成本、运行成本居高不下,区内特色资源、旅游资源等的开发利用受到严重制约,特色经济优势得不到发挥,产业发展缓慢,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的方式难以转变,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不高,商品物价偏高。

  青藏铁路开通,对西藏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革命性的影响,这种影响主要是积极的,有几方面表现:

  西藏的区位得到战略性提升。青藏铁路开通能够有效整合西藏各方面区位优势,弥补西藏在对外经济社会交流中地理因素的先天缺陷。一方面,青藏铁路为培育青藏铁路经济带提供了必要条件,西藏由最偏远的省区转变为与兄弟省市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省区;另一方面,青藏铁路及其延伸线将构成我国西北部联系南亚的陆路大通道,西藏将成为我国对南亚开放的前沿。内地市场与南亚市场,将分别成为对方的、通过西藏中转的目标市场。

  开放程度和效益将有质的飞跃。青藏铁路的开通将进一步提高西藏的开放度,推进西藏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充分利用区内、区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比较优势和政策优势,大幅提升进出藏货物运输量,丰富各种物资供应,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内外经济合作与竞争,使西藏在全国经济发展中可能被边缘化的趋势得到遏制,有利于形成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

  要素聚集加速,规模经济扩展。青藏铁路有利于加快中部经济区的形成,铁路沿线城镇将迅速得到发展并带动全区的城镇化,促进要素加速在城镇集聚,在“拉萨——那曲”一线和“一江两河”地区集聚,进而吸引产业集聚,提升产业间的依存度,促进产业链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形成规模经济。同时,也有利于扩大就业岗位和渠道。

  经济更具活力,增长更加平稳。运输成本在出藏销售物资价格构成中比重下降,有利于开拓区外市场;投资品、消费品的价格降低,投资、消费的购买力同比上升,投资拉动系数增大,有利于减缓争取投资的压力,活跃城乡消费,实现经济增长的双轮驱动。

  西藏社会现代化进程加速,有利于西藏改变封闭保守状况,有利于进一步缩小西藏与内地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

  “点污染”会突出

  《第一财经日报》:如果环境保护跟不上的话,“大开发”有可能导致“大破坏”,你认为青藏铁路是否会给西藏的生态环境造成影响?

  金世洵:西藏地区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敏感,自我更新、修复能力差,青藏铁路建成营运后带来的产业集聚、人口加速流动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生态环境压力。特别是由此造成的固体废弃物、城镇污水排放增加等“点污染”问题在短期内会显得突出一些。

  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国家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非常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问题。在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国家对环保的投入达12亿元,既保护了铁路沿线生态环境,本身也树立了环保的一面旗帜,向西藏群众传达、灌输了环保理念,全区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而且青藏铁路投入运营后,将改变西藏居民生活燃料使用结构和居民消费结构,减少对生态燃料的依赖,降低草场超载、退化和生态失衡等压力。

  同时,“十一五”时期我区将继续推进城镇垃圾处理和污水排放工程,“点污染”的问题将逐步得到治理。我们认为,青藏铁路的投入运营后肯定会带来环境压力,但对西藏的环境和生态并不构成威胁,青藏铁路通车对环境不是挑战而是机遇。

  开发与保护并举

  《第一财经日报》:“十一五”时期,西藏将如何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

  金世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既是增长方式转变的应有之义,又是我区资源开发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组成部分。

  我们提出要牢固树立资源有偿、有序、有限使用的新观念,合理利用和保护水、土地、矿产、草场等资源。按照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与保护并举的原则,实施好以西藏天然草场保护与建设、退牧还草等为主要内容的“草原生态建设与保护工程”和西藏高原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

建设工程。加强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提高环境监测与监察能力,防范环境污染事故。积极引进和吸收国内外先进适用的循环经济技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地、节材、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逐步形成节约型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