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首席评论:对内开放不足更应引起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16: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贵峰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6月6日发布的《国际移徙与发展》显示,在有大量移民输出的同时,中国已成为新兴的移民目的国———高技能劳工临时移徙的重要目的地,据该报告统计,1997、2000和2004年,向中国大陆移徙工人估计数分别为49.9万人、64.4万人和86.5万人。(据6月8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

  在长期习惯了“移民”就等于移出的观念后,突然听闻“中国成为新兴移民目的国”这样的消息,着实让人感到振奋,显而易见,此一变化背后蕴涵了颇多值得可喜的讯息———

  比如,这显示了我国社会开放程度和水平的极大提高。毫无疑问,对于一个对外开放的社会来说,不应该仅有走出去层面的开放,也要有引进来层面的开放,一种进出有序、双向互动的对外开放格局,显然才是完整充分、真正富于活力的。公安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11月,我国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已增加到2650个县、市,目前全国只有不到8%的地区未对外开放。(《中国青年报》2005年11月22日)

  再者,我想,大量域外工人选择中国为移民目的地国,也是我国社会发展繁荣、经济实力增强的一个重要见证。很明显,这些域外工人所以能看中我们的人力市场,选择来中国打工,说到底还是因为我们的市场规模、经济发展水平有了这样的实际容量和现实需要,并且薪资水平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国际吸引力。

  不过,在欣慰之余,面对外籍工人移徙中国尤其这些工人主要是高技能劳工这样的事实,笔者以为,其中也有不乏堪忧之处———

  如,大量的外籍高技能劳工奔向我国,是否间接证明了我们在高级技术工人上的严重缺乏以及培养这些市场急需人才能力的不足?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据劳动与社会保障部2004年的一份调查显示,我国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术工人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的实际需求比例是14%以上,供求之间非常不平衡;而这还是全国范围内的平均数字,如果只看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这种高级技工短缺的局面只会更严重。(《中国人才》2006年5月)

  而如果我们进一步从完整的社会开放格局来审视“中国成为新兴移民目的国”这一现实,难免又会产生这样的疑虑,对外开放程度的提高———外国工人进入中国更方便了,是否也反衬了我们对内开放水平的差距,比如,目前,一方面我国92%的地区对外开放,并建立起了外国人永久居留制度,而另一方面,在一些城市,歧视本国人的“暂住证”制度却没有根本取消,基于户籍差异的各种权益鸿沟依然普遍存在;此外,内外资企业税制也未并轨,外企税赋低于内资企业,前者享受着事实上的超国民待遇。在对外开放日新月异的今天,对内开放却如此严重跛足,难道不令人忧虑,并发人深省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