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改革是一个试错过程 知错始改重在实践和坚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29 新浪财经

  2006年6月5日,人民日报二版发表《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 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新华社发通稿,全国各大媒体转载。与此同时,《求是》杂志亦刊评论文章《推进改革开放努力实现新突破》,这是继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公开表态坚持改革方向绝不动摇之后,中央就改革方向的再次集中阐述,反映了中央对改革一以贯之的坚决态度。(《南方周末》6月8日)

  改革本来就是一场实事求是的实践,改革的成功,最需要坚定不移的实践精神。重视实践的邓小平同志就说:“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 “不管黑猫还是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没有了改革的实践,就没有人民生活的变化,也自然看不到改革本身的缺点。改革中碰到困难,这是非常正常的事,碰到困难,只有坚持改革,才能把不合乎人民利益的地方改过来,因此,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是应该得到拥护的精神指引。

  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学术界应极力辩明,但不能政治化。香港教授郎咸平旋风般质疑国企改革的声音,挑起了一场“主流经济学家”与“非主流经济学家”间的争辩。“主流”认为改革需要反思,但抱定改革方向,坚持深化改革。“非主流”试图更加全面地曝光改革引发的新矛盾,从面质疑“市场化改革”本身。评论界、学术界掀起的争论,会使真理越辨越明,但这种辨论,不能意识形态化。被人冠以“吴市场”之名的吴敬链,也在北京的“

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指出:“改革存在不少重大的缺陷”,作为一个有责任的经济学家,他一直在反思,并明确列出了四大问题,这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学者的求知精神。

  历史上改革的成败,中央权威的支持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了中央的权威支持,秦始皇、汉武帝、魏孝文帝、金世宗、元世祖、清雍正帝的改革成功了;支持不力或权威无力,则王莽、王安石、张居正、光绪帝的改革失败了。许多改革,常在改革家逝世、被废黜、被罢职后半途而废人存政举,人亡政息。在这场利益的博奕中,因亲缘,因地缘,常常会结成利益集团。比如春秋战国私家(大夫)对抗公家(中央),致使田氏代齐、三家分晋、七雄并立。而一但这些利益集团的权利稳固后,他们的中央依然要再次选择改革,调动生产积极性,谋求更大的发展。春秋魏有李悝、赵有公孙仲、楚有吴起、韩有申不害、齐有邹忌、燕有乐毅、秦有商殃,皆此因。

  改革是一个试错过程,知错始改,重在实践和坚持,需要一步一步地迫近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愿景。当下的社会矛盾,聚集在义务教育、医疗保险、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司法、环保等公共需求上,公共品供给的短缺及低效,导致了最普遍的矛盾。(周瑞金的观点)。公众越来越需要一个高效、廉洁、平等参与、公平透明的公共领域。因此,及时发现问题,深化政府职能、机制与管理的体制改革,改变行政权力参与市场化分配的现状,清理公共权力,加强中央权威,是这场实践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基础。

  改革从无一帆风顺之理,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才能最终寻找和体现这场改革实践的伟大意义。

    赵红玲(文学博士、媒体评论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