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矿难后集中整顿:补牢非等亡羊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46 红网

  这些年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是越来越多了,有人戏言,矿难已不成为新闻了。矿难之后往往要停产整顿,这是应该的,也是必要的,出了事故总要查明原因,分清责任,对有关责任人给予处分,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以便今后减少或杜绝事故的发生。问题是一家煤矿出了事故,一个县、一个地区的煤矿都要停下来进行集中整顿,而且,一整顿就是半个月、一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得等验收合格才能恢复生产。有时,一个地方一年发生几次大的事故,所有的煤矿都得停产整顿几次。这可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一人感冒,大家吃药。

  也许有人会说,

矿难之后集中停产整顿,是一种“亡羊补牢”,有什么不对,有什么好奇怪和好指责的!对此,我还真的有话要说。不可否认,“亡羊而补牢,未为晚也”,一家煤矿发生事故,其他煤矿引以为鉴,对职工进行安全生产教育,检查安全生产设备,查找存在的事故隐患,不仅应该,而且很有必要。但是,非得停下产进行整顿吗?或者说,非得停产半个月、一个月整顿吗?对这种“亡羊补牢”,我有许多不解:假若一个煤矿平时就很重视安全生产,严格按照国家安全生产标准组织生产,各种安全生产制度、措施都落实到位了;假若这个矿刚刚通过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验收,那么,集中停产整顿要“整顿”什么?这种“亡羊补牢”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谁给补偿?集中停产整顿的“政府令”是否有违法行政或滥权的嫌疑?此其一。

  其二,只有本地区发生的事故才是事故,才去“亡羊补牢”,别地的矿难就不是教训?为何本地区一发生矿难就匆匆忙忙进行集中停产整顿,而对其他地方的事故却无动于衷呢?这种“亡羊补牢”是为了应付上面,做给上面看,还是真心实意想把安全生产工作抓上去?我实在纳闷,各个涉煤管理部门日常在干什么,是不是只在发生矿难后才慌张几天,忙活几天,“补”几天“牢”,平时只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或者根本就无所事事?如果平时无所作为,矿难之后便进行这样的“亡羊补牢”,实在难逃懒政之嫌。

  其三,大量的煤矿停产集中整顿,需要多个部门、多人进行指导、检查、验收,而管理部门人力有限,疲于应付,分身乏术。其结果必然是,要么整顿周期过长,要么匆匆走个过场,整顿工作很难做到扎实、细致、有效,落到实处。而弊端是,煤矿停产时间太长,一经验收就可能无所顾忌地超能力生产,以补回停产的损失,更是给安全生产埋下了隐患。如果,各个管理部门对一家一家煤矿时刻在“补牢”,不间断地进行指导、检查、监督,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根本用不着大哄大嗡的集中停产整顿,“补牢”放在“亡羊”前,效果不是更好?

  其四,矿难之后整顿什么是个严肃的话题。从目前来看,矿难发生在矿山,根子在党委政府大院。事实上,好多矿难并不单纯是安全方面出了问题,深层原因在煤炭生产的秩序上,在地方涉煤官员的腐败问题上。比如,根本不具备开采条件的煤矿被批准了,根本达不到安全生产要求的在验收中通过了,各种违规开采违规生产得不到有效监督。更有甚者,一些煤矿的真正主人就是当地的权力拥有者,他们压根儿对“整顿”不当回事,煤矿合格与否是他们自己说了算。这样的“补牢”是头痛医脚,治表不治本。

  左云矿难告诉我们,黑心矿主和腐败官员联手是矿难的直接制造者。煤矿应该整顿,涉煤的官场更应该整顿,总不能用矿难清除腐败,挖出腐败官员。从这个意义上说,集中停产整顿对消除腐败无济于事。如果一门心思将消除矿难的希望寄于煤矿集中停产整顿上,而没有把“篱笆”扎紧,那么,腐败官员的黑手还将伸进煤矿攫取黑钱,矿难仍会发生,鲜血染红煤炭的悲剧依然会上演。

  [稿源:红网]

  [作者:马而立]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