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新农村建设须重视化解村级债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11:07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

  ◎ 郝志中

  随着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深入,长期积累而未妥善解决的村级债务问题便集中凸现出来。它不仅严重困扰着农村经济发展,影响农村稳定,也成为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障碍。因此,探讨村级债务的成因并寻求有效的化解途径已成为当务之急。

  以笔者调查的某农业大镇为例,该镇现有61个村,321个村民小组,全镇总人口11.64万人,耕地面积12.09万亩。该镇村级债务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逐步出现,90年代中后期债务规模增长加快。据镇经管站统计,至2005年底,全镇村级债务达到7637.8万元,村级债权尚有5178.9万元,债权债务相抵,村级净债务为2458.9万元,村平净债务为40.3万元。

  从构成上分析,该镇村级债务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债务覆盖面广。全镇负债村有54个,占村总数的88.52%。负债高的村达三百多万元,低的村达5万多元。二是债务逾期严重。据统计,村级逾期债务额为6950.4万元,占债务总额的91%。其中:逾期三年以上的债务额为6339.3万元,占债务总额的83%。三是债务结构复杂。从村级债务的来源看,既有向农行、信用社借款,又有向农村合作基金会借款;既有欠涉农服务部门的费用,又有欠国家的税收;既有向农户借款,又有拖欠村组干部工资等。债务类别主要包括各种达标、兴办企业、吃喝招待、垫付税费、历欠村组干部工资、基础设施建设及其它公益事业等。在1999年全镇清理整顿农村高息借贷之前,借款年息一般为20%左右,即使不举借新的债务,仅每年高额利息支出也拉动着村级债务的快速增长。四是债务硬债权软。从调查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债务的往来关系是明确的,而债权中有80%左右为农户欠款和村办企业欠款。由于欠款企业普遍不景气,债务一时难于偿还,加之一些企业关闭破产、债务人失踪,债权很难清收;欠款农户有的已搬迁,有的已去世,有的因弱智病残、天灾人祸等缺乏偿还能力,导致有相当部分村级债权已成为呆账、坏账。

  导致村级债务形成的原因很多,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盲目投资负债。前些年,一些村出于发展经济、壮大财力的初衷,举债投资办企业。由于没有充分考虑资金、技术、销售、管理、市场变化等因素,导致有的项目尚未建成便被迫停办;有的项目从投产之日就开始亏损;有的项目虽然在投产初期有一定效益,但随着市场变化、技术更新,那些生产工艺落后、产品档次低的村办企业被迫关闭,导致村级背上沉重的债务。

  2、公益事业借债。一些村超出经济承受能力,靠举债兴办诸如建校、修路、架电等公益事业。如某村1999年为开通闭路电视,在户平均集资150元的基础上,又向群众借款6万元,致使该村既负债又背息。

  3、垫付税费举债。由于农户拖欠税费现象比较普遍,村集体为了完成镇下达的刚性任务,有的村采取征收实物的办法。为了调动农民缴纳税费的积极性,征收价格一般高于市场价格,但销售时按市场价格出售,高进低出,造成差价损失;还有的村直接高息借款垫付上交税费,由此形成新的债务。

  4、竞赛达标欠债。上世纪九十年代,不少村出于“逼民致富”的初衷,采取补贴、奖励等办法,引导农民调整种养结构,发展支柱产业,结果在群众受益的同时,村集体却增加了债务。此外,名目繁多的各种达标升级活动也是增加村级债务的重要原因。

  5、监管失控生债。农村税费改革前,村组干部队伍庞大,平均每个村的干部多达十几人,有的村级收入不够支付干部工资。同时,由于一些村财务监管失控,随意列支招待费,用公款购置通讯设备,甚至虚列支出,侵占公款,导致村级入不敷出,只有靠举债维持运转。

  6、高息借贷增债。从调查情况来看,村级债务有50%以上为高息借贷,借款年利率一般为20%左右,加之村集体经济薄弱,不能及时还款,导致息转本,利滚利,村级债务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作者单位:湖北省

襄樊市襄城区欧庙镇财政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