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世界杯如何影响全球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7日 05:40 第一财经日报

  程实

  也许是人逢喜事精神爽吧,鲍尔森火热升迁美国新财长,似乎充分激活了整个高盛集团的幽默细胞。在世界杯大幕拉开之际,这个金融巨头煞有介事地放出了一个名为《2006世界杯经济学》的研究报告,别具匠心地用概率模型忽悠了球迷一把。

  我仔细阅读了这篇长达57页的高盛作品,结果却大跌眼镜。与其说是专业的金融分析,倒不如说是蹩脚的足球预测。在充斥着调侃语气的行文中,高盛人充分挖掘了他们的恶搞潜力,并不失时机地炫耀了一把他们引以为豪的数学功底。

  当然,真正让我将高盛报告鉴定为黑色

幽默的是报告的主题。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专业分析之中,高盛人探讨了一国经济、人口等因素对世界杯最终归宿的影响,并以此为重要根据对32强的命运进行了预测。很显然,这种研究并没有太多的经济意义,如果经济强弱对足球比赛结果有重要影响,那么美国队理所应当地会比巴西队更加热门;如果人口多寡对足球水平高低有关键作用,那么中国队就不会让人欲说还休。

  作为经济学门徒,我同样关心世界杯的经济影响。对此,媒体上并不罕见,但内容大多局限于世界杯主办国的经济收支核算,或旅游业、

零售业等相关产业的商机分析。比起这些寻常问题,我更想了解的是世界杯对股市的影响,毕竟自5月以来,国际市场一直异动频繁,而世界杯的到来让市场发展趋势更加扑朔迷离。

  抱着对这个另类问题的莫名兴趣,我在网络上对“世界杯、

股票市场”展开地毯式搜索,结果发现,就足球胜负、世界杯归属对股市走向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国际学术界竟然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研究,并在建模和实证中运用了最新的一些基础理论工具,得出了许多发人深思的经验结论。

  将这种学术理解应用到2006,我想世界杯此番给国际股市带来的可能影响可以总结为三条。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短期内,国际股市波动性可能会较为剧烈。这个结论的得出与行为金融学的应用休戚相关。行为金融学强调的是心理效应对金融市场参与者行为的重要作用。实际上,市场主体并非如传统经济学假定的那样“完全理性”,由于在心理波动之中受到“动物本能”的影响,他们的许多行为决定是“非理性”的,情绪好坏完全可能带来截然不同的行为选择。

  国家队的胜败会从两种渠道给股市主体行为施加潜在影响:假设市场主体因为国家队的比赛胜利心情愉快,那么一方面他们会在乐观情绪中减少对特定等级风险的敏感程度;另一方面,心情愉快也会让他们更容易在较低效用满足水平接受某一特定资产组合。也就是说,足球比赛胜利会让市场主体变得更加偏好风险,更加容易达成交易。世界杯是一个赛会形式的足球盛宴,任何国家队在多场比赛中都可能有胜有负,这意味着,32强的本国股市会不同程度地上下起伏,世界杯透过行为金融学渠道增加了国际市场的整体波动性。

  其次,世界杯上的表现可能会给各国股市长期发展带来潜在影响。一般而言,足球领域的抢眼表现会带来国民士气的整体提高,某种程度上会增强一国的劳动生产率,进而给经济增长输送源源不断的内部动力。股市涨跌作为经济基本面的“晴雨表”,自然会与经济增长发生同向变化。这对于英国、意大利、法国、德国这些联赛商业化运营非常成熟的国家而言,此种影响就较为重要了,毕竟很多大牌球队都是上市公司,像英国就有26支球队进入股市,这些国家足球队的表现自然会给本国“足球板块”带来巨大影响。

  最后,世界杯的疲劳效应可能会不对称地放大股市短期交易风险。世界杯期间的兴趣转移,无疑会带来股市的相对冷淡,普通交易者更是会由于赏球疲劳而怠于投资管理,这种警惕性放松会带来相应的监管难题,投机势力很可能乘机动作,这无形中放大了市场风险。对于亚洲来说,欣赏现场直播大多是在深夜,这无形中给白天股市交易带来了相比欧美更为严重的疲劳问题。对于亚洲新兴市场而言,世界杯带来的短期交易风险更不容小视,而新兴市场近来资本外流的可疑迹象进一步放大了风险因素。中国对此也应有所警觉。(作者单位: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