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从跨行收费看银行业失衡的窝里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9:45 中国青年报

  谢风华

  虽然举国一片讨伐之声,可五大行还是于6月1日起开始收取跨行查询费。银行业根据“大势所趋”,参照“国际惯例”,近3年来增加收费项目近30项,对于消费者的口诛笔伐几近悍然不顾。银行敢这么干,自然难逃垄断之嫌,不过银行业内部从来就不是铁板一块,特别是从跨行收费来看,银行业的“窝里斗”,正在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的银行自打商业化后,就相互斗得厉害,高息揽存、争相放贷垒大户,奉客户为上帝到了要“割股啖君”的地步……国家为给民族银行业注入新生力量,培育了一批中小股份制银行,目前这些中小银行已成气候,银行间的同业竞争,已相当激烈。

  为什么此次宣布收费的偏偏是中国最大的五家银行?坐在家里可以收钱的好事,为什么小银行却积极性不高?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众所周知,大银行特别是四大行的网点和自助银行设备(如ATM机)数量比小银行多得多,这是四大行最根本的竞争优势之一。然而,在跨行查询免费的情况下,小银行就可以无偿使用大银行的设施,使大银行的竞争优势大打折扣,并受到小银行越来越大的竞争威胁,大银行当然不能容忍。

  这就让几家大银行有了共同语言,一拍即合,让新近荣登“国有大银行”第五把交椅的交通银行杀头阵,四大行随后一致跟进,中国

银行卡跨行查询免费的历史就此改写。从此以后,客户为避免跨行查询费支出,就必然更多地选择网点多的大银行开户,小银行的客户流失不可避免。所以说,跨行查询收费这一变化对持卡人来说是“不心疼但很愤怒”;对中小银行来说则是“很心疼但不能愤怒”,打碎牙往肚里吞。

  广东建行、农行突然宣布自6月1日起,ATM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由每笔2元上调至4元,涨幅100%,让消费者和媒体连口诛笔伐的机会都没有。有关人士估计,大银行的这一做法很快就会在全国推行。这一招对小银行的冲击,将比收取跨行查询费更甚。

  跨行取款手续费早在2003年就有大银行开收了,一直是每笔2元的标准,部分小银行为留住客户,主动为客户承担了这项支出,咬紧牙关继续对客户承诺跨行取款免费,现在每笔涨到4元,不知道小银行还能不能扛得住,就算暂时扛住了,谁敢保证大银行不继续涨价,一直涨到你扛不住为止。从业内竞争的角度来说,大银行合谋跨行收费目的就是要瓜分小银行的客户,强强联合来欺负几个小兄弟。

  说句良心话,我们能够享受到今天这个水平的金融服务,最应该感谢的就是那些中小银行,是它们的竞争促使国有大银行不断改进服务。我们期盼着这种市场化趋势加快推进,老百姓才可能从银行间的充分竞争中,获得最多实惠。

  其实,全国不少地方也有过小银行结盟与大银行抗衡的先例,但胳膊究竟扭不过大腿,收效甚微。如上海曾有8家股份制银行加盟“柜面通”——使客户能够同城跨行免费查询和存款,但这8家银行在沪上合起来才200多个网点,而大银行中仅工行上海分行就有523个网点。再如,曾推出跨行

信用卡现金还款业务(免手续费)的4家股份制银行(广发银行、深发展、民生、中信)在全国一共才1000余个网点,而大银行中仅农行广东一地就有2400个网点。网点规模相差悬殊,小银行结盟撼不动“巨无霸”,而现在“巨无霸”们开始结盟来扼制小银行了。这实在是一个不妙的信号,可能危及正在形成中的银行间竞争机制,有关方面是不是该管一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