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阿蒙:不良贷款膨胀让资产管理公司柳暗花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7:33 每日经济新闻

  阿蒙

  惠誉评级近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中国银行业尽管过去几年平均不良贷款率下降了50%多,但按国际标准来说整个银行系统的资产质量还是比较脆弱,不良贷款仍然是中国银行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各银行账面上无准备的贷款损失约为2200亿美元。惠誉在分析时考虑了不良贷款的回收情况,以及现有的贷款损失准备,并假定部分关注类贷款将出现违约。比
较而言,惠誉给出的结论算是折中的。在此,可以推断银行不良贷款又将迎来又一高峰,宏观调控政策的接连出台从侧面验证了惠誉说法。

  有关中国银行系统资产质量,最有发言权的当属央行。那么,惠誉为什么要越俎代庖呢?

  惠誉国际(Fitch)是全球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是唯一的欧资国际评级机构。在结构融资方面,惠誉国际(Fitch)连续两年在亚太地区占有第二大市场份额,年市场占有率为70%。作为国际结构融资组织2000年度最佳评级机构,其评级结果得到各国监管机构和债券投资者的认可。

  商业机构自然有其商业目的,惠誉近日表示,从资产基础规模来看,中国有望成为亚洲最广阔的资产

证券化市场之一,而最先实现的证券化产品有可能是以离岸方式发行的其他项目。惠誉认为,一旦中国通过试点项目建立可行的交易模式,巨大的市场需求将促使大量资产证券化产品出现,以应收账款、租金及其他未来现金流为支持的ABS(信贷资产支持证券)产品的发展可能快于RMBS(按揭资产证券化)。评级报告及吹风,显见惠誉对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及资产的证券化很感兴趣。

  不久前,

银监会金融创新部主任李伏安指出,今后资产证券化应加强对入池资产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要求发起人加强对资产池的信息披露;加强对发起人作为资产服务机构的有效监督;加大作为发行人的受托机构在发行前期过程中的参与和决策作用等;参照国际标准,今后每一笔资产证券化项目都必须有两家以上的评级机构参与评级。此外,管理层希望资产证券化还应该成为消化银行历史不良资产、将坏账风险转移、夯实银行主业增长的重要工具,使整个银行业受益。由此,惠誉在证券化项目评级领域分享豪华大餐即将成为现实。

  与惠誉在中国的美好商业前景相对,惠誉评级报告还为国内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AMC)带来了新曙光。为高效处置不良贷款,避免危及金融秩序和社会安定,1999年四大AMC先后宣告成立。2000年公布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条例》规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是指经国务院决定设立的收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和处置因收购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形成的资产的国有独资非银行金融机构。

  从国际经验看,组建AMC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权宜之计,迟早会撤消的。有数据显示,中国四大AMC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已完成一半以上。按照这样的速度,今年总计1.4万亿元不良资产的处置工作就将全部完成。届时,四大AMC转型及万名员工归宿成了棘手问题。据悉,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资产管理公司目标考核责任制方案,四大AMC都要在2006年末以前完成国家分别为四家公司核定的债权资产处置回收目标。从实际情况看,目标能否实现还是个问号。有人指出,完成政策性处置任务并达到

财政部要求的现金回收率,对四大AMC而言是一个挑战。

  眼下,从惠誉评级报告可窥出,在2200亿美元贷款损失下可能隐藏着更加巨大的不良资产,而这正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梦寐以求的,至少可为各自转型赢得喘息的时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