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税制改革应尽快破冰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0: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郑晓波

  本报北京电 “从6月3日到明年3月中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这段时间,不能再让两税合并的改革出现任何闪失。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事情。”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日前在“2006年中国税收高层论坛”上用两个“非常”强调了两税合并的重要性。

  高培勇表示,增值税转型和企业所得税改革是新一轮税制改革中的关键点,原因在于这两类税的改革带来的税收增减规模最大,牵动的纳税人范围最广,对中国现实经济生活的影响最深。

  “中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启动,目前看来,最重要的在于突破各种既得利益格局的围追堵截。”高培勇说,目前的利益格局包括三种:其一是企业利益,特别是外商投资企业的利益;其二是主管部门的利益格局;其三是中国沿海开放地区的利益格局。

  担心投资过热、财政收入大幅减少,是影响

增值税转型和两税合并改革进程的主要因素。对此,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杨元伟表示,只要采取的措施得力,这些问题都能得到有效化解。“担心财政收入减少,还不足以成为推迟税制改革的理由。”杨元伟说。

  “从长远看,实施增值税转型和企业所得税制度的统一,将从制度上促进企业、地区经济效益的提升和政府税源的壮大。” 杨元伟建议,在改革过程中,可配套推出一些对财政收入具有增收作用的改革措施,以实现有增有减的结构性安排。

  高培勇也表示,东北地区的增值税转型改革即将进入第三个年头,也正处于一种尴尬的境地。“如果能够把增值税的减负效应和企业所得税改革当中对于外资企业可能带来的增负效应捆绑在一起,共同考虑,企业所得税改革的阻力是有可能大大弱化的。”

  就改革可能会进一步造成投资过热的顾虑,杨元伟认为,改革并不必然导致投资过热,但是会对投资产生一定的推动效应。“目前我国部分行业和地区出现过度投资,非市场因素更为明显。只要对此进行有针对性的控管,投资规模和增长是可以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的。”他还表示,实施增值税转型后,抵扣仅扩大到企业购置的机器设备,这只占投资额的很小部分。近几年投资增长过热的

房地产业,还不在增值税涵盖范围内。另外,从东北试点情况看,2004年下半年以来,试点行业并没有显示出投资过热迹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