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我国能源安全:公共政策挑战车轮滚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4日 17: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4日电(记者 钱春弦) 由于迅速迈入汽车社会并成为全球制造业基地,本世纪前20年,中国能源安全供应以及经济可持续增长越来越多地取决于由家庭轿车与物流货车一起形成的“车轮滚滚”。

  世界银行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不可失: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报告预测,2000年到2020年,中国交通工具的规模将飞速增长,从1610万辆增加到将近9400万辆,
相应的交通燃料需求增长将超过三倍,从1.24亿吨标准煤增至4.09至5.35亿吨标标准煤,占2020年主要能源消费约16%至17%。

  目前中国汽车平均保有量不足每千人百辆,相对于美国的700辆,比例仍然偏低。然而客运轿车销售快速增长,预计在10到15年内将翻一番,从而对城市构成巨大挑战。

  国务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预测,货物运输将继续主导中国运输部门的

能源消费。

  世界银行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指出,采取更加当机立断的措施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如对铁道和水路运输基础设施更加关注。通过铁路、水路代替公路运输更多货物。目前,中国卡车车队的每吨货物能源消耗高出国际先进水平2倍多。

  在替代性选择之外,有必要考虑更全面的公共政策选项。世界银行专家指出,如果结合适当的

燃油税收和
公共交通
基础设施,会明显减少汽车使用,随之石油产品消费下降。当然这需要政府在取得广泛公众支持的基础上,使法律意图真正得到贯彻执行。(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