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短期增长强劲预计增速10% 存贷款利率或将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9:5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李岚

  “中国经济在短期内依然会保持强劲增长,但中长期风险并没有得到化解,反而有所增大。”基于上述判断,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本月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下一步的调控政策,应该以人民币汇率升值及其他要素价格提高为主———“行政性的措施只能管一时,管不了永久。”

  GDP增长强劲依然:预计增速达10%

  “去年10月份国家统计局对GDP刚刚修改之后,我们预测今年经济增长9.5%。但从目前情况看,可能会超过这个数字,达到10%。”哈继铭说。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增长起着决定作用。近年来,随着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我国消费增速有所提高。据悉,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和实际增长都有所提高,增幅达到13%。而今年总体来看,消费增速仍会保持这个水平,并比去年将略有提高。

  1至4月份,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保持在29.2%和32.2%的高位,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但很难把这些已上马的项目完全调整下来,同时,其他相应的政策仍显缺乏,这预示着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偏快的局面并不会明显改善。依此推断,今年的投资增速将可能在25%以上。

  而自去年7月21日人民币汇率改革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然有一些升值,但是升幅并不很大,且今年以来低于其他主要货币和亚洲一些地区的货币对美元的升幅,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的贬值将在短期内刺激出口增长。换句话说,在出口竞争意义上,中国不仅没有在汇率上失去出口竞争力,反而加强了。

  “即使下半年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汇率对出口增长的滞后效应表明今年出口依然会高速增长。”哈继铭说。

  通胀压力加速:CPI涨幅可能增至2%

  “中国的广义货币是通货膨胀的一个领先指标,如果把M2的增长和CPI通货膨胀的增长错开10个月来看,它们吻合得非常好。现在M2增长在19%左右,预示着将来对通货膨胀构成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中金公司的最新研究表明:今年我国的通胀增速将有所提高,全年CPI上涨幅度将达到2%。

  一方面,尽管目前成品油价格已经连续两次大幅上调,但依然没有和国际接轨,国内汽油价格仅相当于国际的69%,因此未来仍有很大的加价空间;且除成品油外,电价、燃气价格等都在一个上调的趋势当中。尽管央行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调控,使得M2增长和信贷增长有所下降,但仍会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另一方面,据5月31日公布的央行货币政策报告,目前我国工资上涨速度为15%,而这一因素也将逐渐传导到最终的产品价格中去。

  此外,由于贸顺差继续加大,我国外汇储备增量也可能会大于去年,造成外贸结构性失衡,并且这种困局在年内还难以扭转。

  投资快速增长和工业生产加快拉动价格、资源产品提价、劳动工资上升、国际油价和有色金属价格高位波动,以及流动性过剩导致房地产价格持续膨胀等,已成为推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

  种种迹象表明,由于投资和消费比例失调,尽管短期经济增长态势非常强,通胀也比较温和,但从中期来看,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在某种程度上反而还有所加剧。

  紧缩意愿强烈:存贷款利率或将提高?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投资过热和通胀压力增加?

  “主要是流动性的泛滥。”哈继铭说。据央行近日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供的数字:从4月份新公布的数据来看,贷款增速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1至4月份,人民币贷款新增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8%。

  近年来,由于超额

准备金率不断下降,使得
商业银行
从它的经济利益来看更倾向于放贷;同时,随着
银行改革
的加快,越来越多的银行已经满足了资本充足率要求并开始上市,银行的放贷意愿更加强烈,这也是今年贷款增长速度较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流动性大、经济增速快的问题并非现在才有。我们一直试图对经济增长过快进行调控,但结果却是外贸顺差增大。可以说,中国这几年来一直在内部失衡与外部失衡之间做着艰难的选择。”

  “失衡的关键原因,就在于中国的储蓄率太高,这既与中国人口结构有关,也与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有关。”

  很多人认为,症结在于居民储蓄率高。但事实上,在我国,储蓄最多的是企业。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不够发达,企业投资,尤其是私人部门的投资,很大一部分要依靠自己过去利润留成的积累来实现融资。因此,经济政策不光要用来刺激居民消费,降低居民储蓄,同时也要用来降低企业储蓄。

  “一个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要求国营企业向国家分红。分红后剩下用来投资的资金就明显减少,并且国家将分红的这部分收入用于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增加教育、医疗方面的开支,从而带动居民消费。”哈继铭建议。

  然而,这种通过拉动消费来解决内外部失衡的矛盾,尽管是最理想的办法却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哈继铭认为,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应当是目前最优的选择———如果人民币刚性很强,外部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又很高的话,就会有更多的热钱流进来。这样,不仅影响了货币政策的有效执行,还会进一步增大升值的压力。此外,还可以通过扩大汇率的浮动区间,来刺激外币的需求。

  要保持汇率平稳,下一步央行可能采取紧缩的政策,包括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基准利率或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哈继铭推断,在目前流动性很大的情况下,一次性的加息对经济抑制投资的影响相当有限,可以考虑继续加息;而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至少可以在短期内把市场的流动性锁定相当一部分,从而达到适度紧缩的目标。

  但调控措施的出台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经济形势的变化。观察人士认为,由于4月底刚出台了提高贷款利率的政策,目前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也一直在实施,因此上述措施在7月前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