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紧盯周边新兴市场变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3日 09:31 财经时报

  管清友

  “南美安第斯山谷中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北美大草原上就有可能引发一场飓风”。这种“蝴蝶效应”也经常被用于描述各经济系统之间彼此的传导。

  世界银行最近一份报告提出警告:正当新兴市场出现波动、市场人士担忧外资抽逃
之际,正值新兴市场发展的“关键”时刻。之所以说它是关键时刻,这份报告的第一作者Mansoor Dailami认为:“许多发展中经济体,一半融入了全球金融体系,另一半却还在这一体系之外——目前它们处于半开放、半封闭的状态。”

  我们以为,半开放状态意味着,面临金融风险的时候,新兴经济体无法迅速调整经济政策,使风险反而放大。

  近期,新兴市场股市不同程度地出现下跌。印度、韩国、印尼、俄罗斯、土耳其、巴西等遭受重挫。尤其是印度市场,大量使用贷款购买股票的投资者损失惨重。

  我们很容易认为这是市场的正常调整,因为这些股市在过去的三年里已经翻了几倍,而年初以来,孟买敏感指数(SensitiveIndex)更上涨了42%。在这样的涨幅之下,股市不回落才不正常。

  逻辑虽然如此,但如果我们把目光拓展到整个国际市场,也许会为当下的行情表现倒吸一口凉气。本报最近多次对国际游资的投机链条、美联储利率和汇率政策变化的关系进行了分析。这里,我们必须再度指出,美联储连续16次的加息已经奏效,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落,甚至有泡沫破灭的可能;大量资金也开始从新兴市场回流美国。

  其实,这恰恰为投机资本攻击某新兴经济体的本币提供了机会。

  资本回流,会造成某些国家的资本项目发生逆转,使其本币产生贬值压力。但因发展中国家的汇率制度往往缺乏弹性,不能进行及时调整,这就形成货币高估。如果投机资本此时发动货币攻击,又一场金融危机恐怕在所难免。

  Mansoor Dailami所指出的“新兴经济体的半开放、半封闭状态”的危险或许正在于此。

  投机资本的目的无非是获利,但当这些投机机构足以影响——甚至决定某大国或某国际组织的政策时,逐利行为就会演化为政治争夺。这种情况其实屡见不鲜,回想一下上次亚洲金融危机中IMF的表现,我们就可以获得结论。

  当然,我们可以认为新兴市场目前的市况属于自然调整。毕竟,是否发生金融危机,要看国际资本是否会在短时间内大量离场、各经济体自有资本是否足以抵御风险。但我们认为,产生金融危机的条件没有改变,主动权不在这些发展中国家。

  英国《THE ECONOMIST》杂志最近刊登封面文章,希望人们在全球股市下跌的时候不要惊慌。他们说,如果在森林中遇到一只熊,不要惊慌尖叫,更不能转身逃跑。但在我们看来,如果在林中遇到熊,肯定是仓皇逃窜者多,镇定自若者少。

  必须意识到,调整与崩溃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遥。

  此时的新兴经济体,除了大力改革国内金融体系以外,恐怕必须守住资本账户的阀门。印度160多名经济学家,今年3月联合发表声明,要求政府终止推行资本项下的完全可兑换,我们认为其意义十分重大。

  尽管如此,危险依然存在。中国必须密切关注周边市场正在发生的微妙变化,因为我们与其他新兴经济体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