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老爷员工影响国家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5:04 新民晚报

  陈涛

  过去我们把那些服务效率低下、办事拖沓的政府部门或公司,称作“老爷单位”或“老爷公司”。最近公布的一个调查报告揭示,中国不光盛产“老爷公司”,还盛产“老爷员工”。

  这份由韬睿咨询公布的人力资源调研报告调查了全球十六个国家的数万名员工,结论是,中国员工的敬业水平低,总体国家排位第十三,有25%的员工不敬业。这些不敬业的人中,有60%的人明确表示,要继续留在现有的公司中。干活嘛,我不好好干;要我走?也没门。这不就是活脱脱的“老爷员工”吗?

  “老爷员工”多,员工敬业水平低,这不是影响企业

竞争力的小事情,而是关乎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的大问题。对于像中国这种劳动力供应充沛,失业和隐性失业人口比较多的国家来说,更是如此。

  中国一国的劳动力总数,比世界上七个最主要的发达国家劳动力总数还要多。此外,中国每年还要新增至少1000万劳动力。一方面,如此众多的劳动力需要工作;另一方面,多达25%的员工不敬业,不珍惜自己的工作,这个现象有点怪。

  一个人不敬业,不珍惜自己的工作机会,他可能会被其他人替代;一个国家普遍不敬业,则这个国家的工作岗位可能被其他国家抢走。

  在国际分工中,中国现在拿到了一部分资本密度低,技术难度低,劳动力需求大的产业。这些产业的门槛低,如果我们不好好做,另外一个人口大国印度,当然还有人口密集的东南亚诸国,都可能会取中国而代之。

  从内部观察,中国现在处于转型期,社会变动巨大。一些人找不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不敬业的比例相对高一些,似也在情理之中;但是,如果我们能在用人制度上有更大变革,能更重视职业道德教育,员工的敬业问题可能不会像现在这么严重。

  当年,子路问孔子,如果有机会治理一个国家,应该做的第一件事情是什么,孔子的回答是:“必也乎正名。”孔子所谓的“正名”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当王的有王的样子,当臣的要有臣的样子。今天,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符合职位的要求,敬岗爱业,则整个社会的和谐融洽就可以期待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