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建议零售价能否浇灭药价虚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14:01 法制晚报

  新闻回放

  国家发改委联合八部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整顿药品和医疗服务市场价格秩序的意见》,提出了推行由生产企业在药品零售外包装上标示建议零售价等一系列治理整顿措施。 (据新华社)

  -各说各话

  担心预留的水分

  把药品价格以建议零售价的方式公示出来,价格是透明了,但成本还是不透明。

  那么,药品的建议零售价会不会走上其他商品建议零售价的老路?会不会成为药品生产商和经销商之间的合谋欺诈?对于成千上万种药盒上的那个建议零售价,相关部门是否有能力和精力对其实现“绝对的控制”?如果不能,那么药品的建议零售价很可能会“预留”不少利润的水分,从而使得建议零售价失去实际的意义。

  曾革楠

  应给出浮动限度

  笔者建议,能否通过对药品流通行业经营空间的挤压,减少流通环节的不当得利,以消解

药价虚高的部分成因。比如,政府能否在“建议零售价”与“实际零售价”之间,规定一个上下浮动的限度,让“建议价”真正起到一个价格标杆的作用。

  总之,面对药价虚高,我们在期待政府拿出更多调控措施的同时,更希望看到能够避虚求实的实施细则。 马龙生

  别让生产企业标示

  建议零售价只有来自权威的市场监管部门,才真实可信,才更符合它的本义。当然,这需要一整套科学合理的核算机制和办法,比如要先确定同类药品的基本构成成分,核定生产某一特定药品的社会平均成本,在此基础上增加其他必要的生产、经营和交易成本,并结合产能情况、供求关系等情况,最终形成建议零售价。

  这样的建议零售价才可能最接近药品的市场价格,才能真正给消费者以正确的引导。

  李克杰

  担心药价虚高因此名正言顺

  一双标签上注明“建议零售价”899元的女士长统皮靴,只售199元;一件标明“建议零售价”288元的线衫,只卖80元。去服装市场转转、看看相关报道,我们就会发现服装领域中发生的与售价相差离谱的“建议零售价”越来越频繁地闯入消费者眼中。消费者也从最初的甜蜜信任到了现在的嗤之以鼻。

  对于服装,消费者还可以讨价还价,而对于药价,病人有讨价还价的权力吗?所以,最终的结果可能会使药价“名正言顺”地虚高。 王军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