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警惕海外风投催生的中国泡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6:15 第一财经日报

  王宸

  中国风险投资是否过热,近来一直有争论。在近日召开的“第二届亚太投资峰会”上,软银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阎焱认为,中国这样的大国投资总量还不及以色列的60%,风险投资总量不是太多而是太少了。

  在笔者看来,风险投资是否过热,不能以规模的大小来认定,而应该从风险投资的动机、变化和我们自身的监管及容纳能力来衡量。近年来,风投资金最主要的变化就是,“抢项目”现象再度出现,以“概念”融资的现象再度出现,公司估值没有具体的可预期的财务支撑等,显示出这一轮风投抢滩中国中蕴藏着许多不确定的不利因素。

  首先,风投的成功意味着从中国攫取了巨额的暴利。海外风投追逐的是中国最有潜力的行业和公司,从目前情况来看,VC现在主要投资方向还是WEB2.0概念的互联网公司、通信、生物

化工以及新材料这几个主要行业,无论是哪一个行业都是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高端行业,这些行业或公司的成功意味着在中国国内市场取得了巨大的利润,而风投通过投资这些行业和公司将会获得巨额回报,也就是说会把中国市场的利润转移到海外去。当然这一点主要由于国内直接融资渠道不畅所致。

  其次,海外风投涌入中国动机十分复杂。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国际热钱豪赌人民币升值,对国内金融政策产生了极大的压力,一些热钱通过各种渠道乔装打扮进入国内市场,海外风投的进入完全可以为热钱提供合法合理的载体。也就是说,当风投资金在抢项目十分吃紧、不能充分实现投资意图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顺手牵羊,在一进一出的同时达成货币操作的短期目的。因此,海外风投大规模进入国内,绝不仅仅是体现出国内行业或公司项目的价值多么炙手可热,更多地也反映出一种泡沫正在鼓起的风险。

  当然,防止风投催生泡沫,最重要的仍然是加快金融改革,拓展直接融资渠道。海外风投资金大规模进入可以作为一个积极因素,带动国内直接融资市场的顺利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的拓展仍然是我国金融改革的瓶颈,特别是与经济增长的速度不相对应,这种情况下,海外直接融资可以作为金融改革的一个有利条件,既解决实际问题,又处于有效监管之下避免大的风险。这就需要金融改革适时加快,充分利用国际有利条件,同时要加强监管的有效性,以避免金融领域的危机。

  风投资金追求的是高利润和高回报,是一种攫取性的投资方式。即使在中国获得极大的成功,也只能反映出金融市场的结构与效率不足以支持高速的经济增长,所以并不是可以值得特别高兴的事。但是,风投资金作为催生微观经济主体快速发展的有效手段,确实可以弥补金融市场在结构调整和改革中出现的空当,当然只有在有效的监管之下,才会避免意外的市场风险与泡沫危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