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外汇储备能否动动脑子 多持有一些山姆大叔股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张晓晖 自由撰稿人,现居天津

    曾听说某券商的经纪业务有了挺大起色,便打电话祝贺,哪知人家并不领情:经纪业务部苦干一年赚了几千万利润,可资产管理部一下子亏了十个亿,再玩儿命赚也不够人家赔的!的确,与坐庄惨败的损失相比,按交易量的千分之二收来的佣金算什么呢?就怕这个,赚多少都不够赔的。

  人民币升值是我国现在不得不面对的一个大问题。大量的国际资本在觊觎中国,恨不得狂扫咱的地产、股权、企业、市场,来享受人民币升值的盛宴,稍有动作,中国资产的价格就飞起来了。

  现在,伦敦铜一度超过8000美元,国内期铜一度高达85000元,石油70多美元,

铁矿石还要加价19%。我们确实感到了咄咄逼人的火药味儿,不升值,买不起资源;升值?问题就更多、更棘手。

  人民币会升值,美元在贬值,美元贬值也是在逼迫

人民币升值。从经济学上说,货币贬值是一种残酷的掠夺。货币贬值让老百姓辛辛苦苦积攒的存款一下子什么都不是了,特别是对穷人,通货膨胀的确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因为物价涨了,但工资不会同步上涨。

  远的不说,10多年前我们就曾见过苏联解体时卢布的贬值,一夜之间卢布真的成了“布”。

  对于富人来说,影响要小得多。因为富人阶层的恩格尔系数很低,吃饭穿衣在财富中所占的比例很小,而绝大部分财富又是凝固在不动产(如房地产)和金融资产(如股票)上的,这些资产价格的上涨往往高于通货膨胀率。

  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强国可以用各种手段达到胜者通吃的目的,比如通过军事进攻、经济封锁操纵原材料价格,在商品期货上狠赚;最损的是货币贬值,通过货币贬值赖掉债务。假设您欠别人5万元,而您的月薪5千元,就意味着您欠别人10个月的工资,您把货币贬值了90%,每月您挣5万元了,您就只欠别人1个月的工资了,那9个月工资的债务呢?赖掉了。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债务国,就是这样不断地通过货币贬值赖掉巨额债务。

  从金融学来看,人民币确实是升值的,但从房地产角度来看呢?

房价的飙涨、医疗、教育费用大幅上涨,老百姓手里的钱是升值了,还是贬值了?因为房价没有计算在CPI(消费者价格指数)里面,而医疗、教育费用中的灰色部分(如红包和择校费用)又不可能计算在CPI内,所以经济统计可以不承认通货膨胀。而老百姓为了要买房、看病、子女上学不敢花钱消费,结果又导致了通货紧缩。

  既然对于老百姓来说,人民币是升值还是贬值,是通货膨胀还是通货紧缩,都还说不清楚,那说点具体的罢。现在中国外汇储备接近9000多亿美元,其中有多少美元资产?美元资产中又有多少债券,有多少股权?这是要算算账的。为什么呢?因为美国企业的股权不会随着美元贬值而贬值,股权毕竟标志着实物资产,而我们持有的债券资产却会在美元贬值中被赖掉,那时候全国人民辛辛苦苦的劳动可就打了水漂了,劳动密集型产业辛辛苦苦赚多少,才够赔的?

  是要动动脑子了,能不能多持有一些山姆大叔的股权?再不济还可以换成欧元或者黄金?我们消耗了本来就贫乏的资源,破坏了生存环境,好容易才换来点美元,又去买了人家的债券,再随着美元贬值缩了水。那不是冤大头吗?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