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从科教兴国看创新文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4:12 《企业文明》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院士: 所谓创新文化是指最有利于新生事物成长的文化。创新文化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不同的创新文化只能在某一些时代下起作用。时代一旦改变,创新文化也需与时俱进。

  文化实际上是一个群体、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固定的思维、行为模式。它与规章制度无关,直接体现为群体共有的思维方式和习惯性的行为方式。在创新文化中,这种思维、
行为模式应该是完全有利于和导向于创新的。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民族的文化中都有潜在的创新文化。在任何时期,该民族中最有活力的、最有利于新事物茁壮成长的那部分文化,就是适合当时的创新文化。

  中国的

传统文化最大的特征表现在教育上。中国教育以教师为主,以“灌输式”方法为特征,追求知识的全面、完整、连贯,使学生的知识宽、厚、实。在人类发展初期,文化积累还很有限,这种教育方式有利于学生尽可能快速、全面地掌握知识,这有效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繁荣与发展。但近代以后,中国的教育渐渐落后。因而中国文化必须要改革,如此才可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随着知识大爆炸时代的到来,以教师为主的教学模式已不能满足民族文化创新的要求。按照传统的“灌输式”教育,会给学生增加负担,而无法发展其全面素质。中国文化在教育方面造成的结果是,很多学生在受教育过程中,丧失了好奇心,失去了探索、追求的兴趣,从大学毕业后,表现为知识面狭窄、动手能力差。

  教育是一个民族的基业,一旦教育丧失了活力,民族的发展就会被撞上时代的“南墙”。而当前的中国文化,已无法有效保护和导向教育体系内的创新。中国文化应与时俱进,应该要在保持本民族优点的基础上,吸收其他民族的优秀特点,发展出与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适应当代技术特点的创新文化。

  要发展创新型文化,最重要的有两点。首先,消除官本位思想,无论是杂志或是开会,人们都习惯请一些“权威”、“大官”来掌舵。人一旦官居高位,往往一叶障目,不能真正了解事物实质,因而不一定能在任何时候都作出正确的决定。官本位思想阻止了大量有活力、有创造力的年轻人走上第一线。

  其次,创新文化在于“创造肥沃的土壤,让成长变成简单和自然的事情”。这意味着年轻人的思想能够得到容忍和支持;另外,就算对一些新思想一时不能接受,也不要随便打压、扼杀。历史证明,最伟大的事物出现之初,常常不能立刻被接受,但这并不意味着这是“伪科学”,要容忍,不要一棒打死,不要剥夺其生存的基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