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房地产是一种什么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3:58 南方都市报

  推荐

  不久前,水皮发表了房地产病根在银行的杂谈,指出一个问题,宏观调控以来,银根始终是收而不紧,导致银监会、央行的贷款指引形同空文,大量违规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不可避免要形成投资泡沫。REICO工作室发表的一季度市场报告也证实了水皮的判断。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于银行贷款的同比从2005年下半年起同比增幅越来越大,2006年一季度同比增
幅达到了48.5%,增加了36.4个百分点。这说明,房地产开发的猛增完全得益于银行的支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九部门《意见》公布的前一天,北京奥运经济研究会发布了一份《2005年北京奥运经济报告》,指出,北京房地产奥运会后仍将高速增长。原因在于,报告将北京GDP与房地产投资之间的关系作了量化的比较,得出两者的相关系数为0.953,这在统计学上是一个高度相关的数值。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与房地产高度相关,即固定资产投资极大地决定了房地产的投资。而2002年至2008年,北京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将提高三个百分点,平均每年达14%,累计的投资破18000亿,投资率保持在50%以上,这就为北京经济的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同时也意味着为房地产投资的持续扩大奠定了基础。历史经验表明,奥运会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将意味着城市建设的跃进,长期需要会集中提前释放,所以奥运会前的经济增长是有保证的。但是会不会留下透支增长空间的后遗症,则因国而宜,东京的影响不大,但是汉城的影响不小,北京的房地产也许在奥运会后还能高速增长,也许会回落,谁也不敢肯定。北京的奥运经济是这样,上海的世博经济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所以,房地产的调控也就是GDP的调控,想调控GDP就是调控地方政府的钱袋子,地方政府怎么会有积极性呢?

  所以,光指责地方政府而不收紧银根是不公平的,银行又掌握在谁的手里呢?但是收紧银根是要下决心的,也是要有拔出萝卜带出泥的思想准备的。更何况,现在的银行对于房贷已经上瘾了,让银行戒这个瘾,难;让GDP戒这个瘾,更难;让中国经济戒这个瘾,难上加难。

  房地产是一种染上了就戒不掉的“瘾”。

  (作者水皮,原刊于《中华工商时报》,本报有删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