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资源价格联动是否可以包治百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1:22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记者 严娟娟

  最近,关于煤电二次联动的新闻被炒得滚烫滚烫的。也难怪,像煤、电这些事关数亿人福祉的事情,怎么可能不热呢。可怜的是老百姓,就像一群热锅上的蚂蚁,一阵手忙脚乱的,不知如何是好,眼睁睁地看着煤啊、电啊涨啊涨,就是不知道何时是个尽头。

  更让人搞不懂的是,在继“煤电联动”后,有关部门又出台“煤热联动”现在成品油涨价,运价又与油“联动”据传水价也将上调,又该与谁联动?真是涨价之声此起彼伏,联动之声不绝于耳。笔者就奇怪了:难道这“联动”就是灵丹妙药,可以包治百病?

  然而,事情并没有想像得那么完美。以煤电联动为例,按照最初设计的理论,就是“煤价随着市场走,电价跟着煤价动”,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在煤电第一次“联动”后,对煤价和电价实行了“两头堵”,结果煤价上涨也没堵住,但煤价一涨,电价就动,一时呈现出煤价电价轮番涨之势。你涨我也涨,大家都应该皆大欢喜才对,但是,就目前中国的国情,老百姓的消费水平有限,经济条件有限,要是这涨那涨的,怎么叫人受得了?事实上,煤电价格持续上涨是不可能的,因为中国目前煤的产量过剩压力越来越大,根据市场经济的特性,其价格上涨的好日子是过不长久的,煤价涨不了,而电价自然也不能上调了。

  另外一个问题是,随着国家对采煤安全要求和设备、技术要求越来越高,煤的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这时问题出现了:煤老板的利润得不到保证了,或者说不如原来的多了,他们不干了。同样的问题,即使煤价不涨了,可运价涨了,电力企业的成本也增加了,利润下降了,这对于一向过惯好日子的电力企业来说,也是难以接受的。于是,大伙都嚷着要涨价。于是,就煤电联动啊,涨价啊,可是老百姓又不干了。这下就犯难了,病没有治好,还旧病添新伤,落得一个两头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当然,我们不能否定实施资源价格联动较以往有些进步,但不能总是拿一种药方来治百病啊。笔者的意思是说,我们的有关部门,我们的专家,应该想一些新的法子,配制新的药方,对症下药,这样才能药到病除。例如,实施煤电联营、实施对弱势群体的财政补贴机制等措施,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