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大户型会不会有了涨价的理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李妍、陈穗华、林琳、李成

  “国六条”细则出台,市民把目光聚焦在住房的交易环节、消费信贷政策或供应结构上的同时,也更为关心房价的走势将会怎样变化?新的调控将会将房价带向何方?……这一个个悬念被抛向了市场。

  减少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供应,很可能让一些楼盘的大户型成为绝版,会不会给大户型涨价带来理由?

  记者昨天采访了部分市民,大部分市民支持政府出台稳定房价的新调控举措,但是对其效果表示疑虑,大多数受调查者认为房价仍将继续上涨。同时,逾半数人认为此次调控“严厉程度一般”,房产交易环节的违规处罚不够严格,“开发商仍能寻找漏洞”。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今年5月份一份1000余人的市场调查显示,43%的接受调查者买房自住但非首次置业,19%是投资人士,首次置业自住者只占27%。分析者认为,这个比例与目前广州实际情况相符。

  在海珠区购房的业主耿小姐认为,在广州144平方米以上的住房才算

豪宅,而不少人买房都想买90~120平方米的住房,但“国六条”规定90平方米以下
户型
须占70%,这会不会将加剧大户型的供需矛盾?

  利海集团的徐先生认为:目前广州地区许多购房者是为了改善居住条件而换购住房。对自住型买家来说,他们换购的一般都是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如果以后减少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供应,很可能让一些楼盘的大户型成为绝版,反而给这些大户型带来提价的理由。

  一些已规划好了的项目要按照规定重新调整规划,预计明年年中开始近半年内广州一手楼供应或会面临严重紧缺。

  合富辉煌副总经理黎振伟表示,去年广州城市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7.3%,已经进入了较富裕的小康水平,64万套房改房业主绝大部分有换房的想法或已经在行动,加上外来人员的置业欲望,庞大的刚性需求不会因为宏观调控而减少,相反由于供不应求和担心楼价上涨而更受刺激。

  

房地产研究者韩世同特别提到,90平方米以下住房要占项目面积70%以上的规定,将影响后续未开工项目的供应。其中还规定“过去已审批但未取得施工许可证的项目凡不符合上述要求的,应根据要求进行套型调整”,这意味着一些已规划好了的项目不仅需要额外再支出一笔设计费用,同时还需要一段时间(约三个月)重新进行规划调整。预计从明年年中开始,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广州一手楼的供应会面临严重紧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