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不要让机会溜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22:57 经济视点报

  □刘金松

  6月1日,大商来了,这个在公众眼中并不广为人知的企业,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唤起了大家关注的目光。

  它的到来所引起的关注度,超过了一些知名度远在其上的零售企业,如家乐福、沃
尔玛。

  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他那4.21亿元的昂贵物业费,更重要的是在这4.21亿元背后,那不顾一切的气势,似乎开始让人感受到了资本的威力、商业竞争从战术到战略的升级。

  如果说前期巨头们的到来,还只是短兵相接的肉搏战的话;那么大商的到来,就是釜底抽薪的银元之战。

  就像英格兰足球所崇拜的进攻口号一样,“抓住对手的每一次失误,给予致命的一击”。

  大商经此一战,虽然成本高昂,但从其全局的角度来看,此役也让其在郑州商界的厮杀中,占据了有利的地形。

  和金博大同时起步的丹尼斯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它不但在郑州频频布局,而且把触角延伸到了颇具潜力的省辖市。

  尽管柯林斯在其畅销书《基业常青》中一再宣称,高瞻远瞩的公司并不是来源于伟大的规划。但客观的现实却告诉我们,一个企业要想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必须要有远大的战略。

  当然,我们并不是在这里做事后诸葛式的喟叹,我们也无法知道整个事件的所有内幕。我们只是想超越事件本身,从个案的事件中找出更方法论意义的普遍性原则。

  和此相类似的是省内的两家知名啤酒企业。这两个原本旗鼓相当的啤酒厂,数年前,在国内啤酒业开始跑马圈地之时,他们选择了不同的道路:一个坚持先做大,再做强;另一个则坚持先做强,再做大。

  做大的企业最终成了全国第四,做强的企业依然在郑州这块市场上默默耕耘,精耕细作,以求图强之梦。

  马克·吐温曾经这样抱怨:“我们往往是在机会离去时,才明白这是机会。”事实上,这也是很多公司的命运。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