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落实新六条细则的四个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31日 07:15 新京报

  “新六条”15项细则公布后,引起了广泛讨论,不少人对细则的落实心存疑虑。从目前的反馈看,对落实“新六条”细则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改善住房结构、税收和信贷政策、土地使用权收回、住房保障政策上。这就启发我们,要努力在这些方面做好工作。

  其一,改善住房结构要引导开发商设计创新。“新六条”细则规定,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比重,必须达到70%以上。我国城市新建高
层的主流房型在120平方米以上,这是建筑结构比较合适的选择。在去年房地产调控的“国八条”中,各城市的普通住房一般以140平方米左右为分界线。但是,以超过90平方米的住房为主的房型,超过了大多数城市居民的可承受能力,而小户型的住房奇缺是不争的事实。“新六条”细则对此限定比重,开发商如果要适应市场需要,必须在住房结构的设计上有所创新。

  其二,税收、信贷政策要考虑对不同需求对象的影响。“新六条”细则主要是采用营业税来调节。上一轮调控中,一些城市在实施2年为期限的营业税政策后,投机和投资需求已经基本消失。这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如果

房地产投机和投资需求,确实已经在上一轮调控中清空,那么这次的税收政策收效可能就不会大。这时,就需要考虑运用住房保有阶段的税种,比如物业税进行调节了。

  信贷政策采取提高首付款比例的手段调控市场,比连续提高利率的效果可能小些,好处是依靠抵押贷款购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负担轻些。本轮调控特别注重向中低收入者倾斜,前者是必然选择。提高首付款比例对有实力的投机和投资者的作用不大,但至少杜绝了“空手套白狼”的炒作。

  提高首付款比例,则使百姓量力而行、理性购房。国外住房保障政策中,补贴低收入者购房一定比例的首付款是常见措施。提高首付款比例,也给政府留下了完善住房保障制度的空间。

  其三,闲置土地处罚要为控制上市节奏服务。“新六条”细则规定超过一定年限,开发商的建设用地要以闲置土地对待。我国对闲置土地早有规定,也有过处罚的先例。但是,如果处罚闲置土地不能与供给总量和结构的上市节奏联系起来,就起不到作用。处罚闲置土地的目的,是让隐性的供给按照政府制定的计划发挥作用,使供求平衡的目标得到实现。

  近年来,

房价的高涨主要来自于土地溢价,开发商将生地变成熟地,同时也获得了土地储备的机会。一些城市已经成立或积极筹建土地储备中心,承担动迁和土地开发的任务,也将享受土地溢价的机会留给政府。现在,取消开发商闲置土地行为的条件已经成熟。我国一些城市已经可以做到通过控制开工日期、施工进度、预售申请等时间节点,调节上市供应总量和节奏。目前的改进之处在于,设定地方政府改变时间节点的权限,并配合住房销售状态信息公开化,将这些土地开发到住房竣工的时间节点纳入政府公示信息。

  其四,住房保障体系要做通盘研究。住房保障政策始终处于发达国家住房制度的核心地位,比稳定房价更重要。

  我国的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过于强调住房的商品化和分配的货币化。这除了认识上走了弯路,再就是没有把住房保障作为一个体系来考虑。国外对住房保障是按梯度进行,毎个家庭应按哪种方式保障是明确的,政府对各梯度保障方式资金投入也不一样,各级政府必须做详细的预算。政府如果没有摸清收入水平、收入结构、城市人口结构等,就不可能建造合适数量的保障用房,不可能采用具体保障方式来保障弱势群体,也不可能落实资金并做长远规划。

  “新六条”的最大特点,是对各地政府的调控责任予以了量化,落实起来可能会遇到困难。但是,房地产调控必然是在摸索中不断改进、完善,需要我们知难而上,需要我们的勇气、团结和信心。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