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日本停滯并非因日元升值 应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8:13 新浪财经
日本停滯并非因日元升值 应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图1 日元兑美元汇率变化
日本停滯并非因日元升值 应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

图2 日本GDP对上年的增长率

    曾其英

  最早提出人民币被低估的观点是在1999年中国经济学家,高盛亚洲公司总经理胡祖六博士,当时金融危机后东亚各国货币纷纷贬值,人民币坚持不贬值。因此还没有人注意到这问题。2003年日本和美国先后正式提出,由此引起国内外的热评。从已报道文章看,几乎全是反对升值的。

  有人认为如果升值历史会重演,东亚金融危机会再现;有人归结日本近十来年经济停滯不前就是从日元升值开始造成的;还有人断言热钱流入愈多,只说明投机成份愈大并不说明人民币应升值。更有经济学家说汇率不仅仅是价格,而且还是政治手段。总之多是-些充满爱国情绪的激奋言论。这些观点-类是将经济问题上升到政治问题,并自然釆取对抗性态度;另-类是缺乏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态度。

  老经济学家茅于轼最近回忆改革文章中指出:一个学者最重要的是敢于说真话而不是迎合时髦。建国半个多世纪以来历史教训表明:倾听不同声音,让少数不同观点有表达机会,这对提高执政能力和今后建设

和谐社会都是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为了打消升值会引发如同日本停顿十几年的担心,这也是反对升值最主要的理由,有必要实事求是分析而不是想当然习惯性思维。为此须让事实说话,引入图1为日元兑美元汇率变化 1;图2为日本GDP对上年的增长率 2 。

  日本当初也是实行日元盯住美元的固定汇率,直至1971年时1美元兑360日元,后来是固定兑308日元。石油危机后就实行可变汇率了。从图1和图2可知,1970年代除了二次石油危机,日本经济都是快速增长的。1985—1986年汇率从1美元兑日元260到160日元,升值40%,这是最大升值期,而GDP增长仍接近4%。经济繁荣,股市兴旺。升值尝到甜头后,乘势追逐财富,信贷膨胀,

房地产和股市大涨,从1987年到1990年日元进-步升值,从1美元兑160到120 日元。GDP 增长更在4—6%高位,股市的日经指数从13000多点涨到1989年时高峰达38000多点。1988年日本股市时价总值超过美国,占全世界当时44%份额,而到东亚金融危机前的1996年只占18%份额。 3

  1989年日本股市泡沫破裂,不动产-落千丈,由于银行信贷大部分由不动产担保,银行坏账剧增,从此进入90年代后日本-蹶不振。到此时假如日本人认真吸取教训,还是可走出困境的。但日本热衷于高增长,劳动制度是完全雇佣和终身制,宁愿财政大量赤字也不改弦换辙。从1992—1995年政府以一系列紧急法案推动经济,公共消费合计75 万亿日元,以当时汇率115日元计,总共6500亿美元。经济增长是上去了,1995—1996年GDP有2—4%增长,汇率也上去了,95年4月达到1美元兑80日元最高峰。但公共投资经济效益很差,到97年初经济已停顿,下半年东亚金融危机,98年经济倒退2%,汇率97年也回复到兑120日元水平。

  东亚金融危机前1996年日本财政赤字对GDP之比为8.2%,累计债务对GDP之比为90%, 4 欧元区马约規定前者是3%,后者为60% 。1998年银行坏账达1.2万亿美元 ,加上政府通过邮局储蓄业务经营信托基金局的坏帐, 总共將近2万亿美元坏帐。5 目前日本政府债务已达7万亿美元,相当于GDP 的1.5倍。6 现在通常舆论对美国的 赤字财政债台高筑,预言美国经济要崩溃 ,其实日本经济状况比美国严重得多。

  从上述数据可知,日元汇率变化是频繁而又幅度大,GDP 增长较快时相应地日元强劲升值, 当然升值后出口贸易顺差会减少-些,增长也会减慢些,汇率升值减慢或回挡,经济就是这样平衡的,至东亚金融危机其日元总趋势是升值的,其后是贬值并小幅波动。通常认为货币贬值会促进出口使景气上升。殊不知如日本那样原料燃料和市场二头主要在外,靠大进大出贸易国家,货币升值不仅使资本增值,同时还能从外贸中以同样代价得到更多的原料燃料和其他进口货物,做到降本增益。

  由于日元升值以及技术进步效益提高,曰本电费自1986年起到1996年先后8次降价,降幅合计23%;与此对照,自80年代起美国电费上涨25%,英国上涨85%。7 1990年日本有1000万人海外旅遊,到1996年更达1670万人出国旅遊。8 财大气粗在西方拍卖行购买西方名画的几乎都是日本人。1996年日本GDP 突破5万亿美元, 人均4万美元已超过美国和欧盟的人均值甚多。9 日本已享受过日元升值所帶来的好处和繁荣。

  日本人太急功近利,以-系列紧急法案推动经济,又以极低甚至零利率来刺激经济,财经和货币政策双管齐下。正如美国财富杂志所言:日本人几乎尝试主流经济教科书上推荐的各种办法。我国和日本的发展模式类似都属同-类东亚模式,不良信贷和官商结合倒是应特别警惕的!

  至于东亚金融危机是国外游资投机行为引起的推论,这是推卸责任的说法。内因毕竟是主要的,苍蝇不叮无缝蛋,投机家通常都是比某些经济学家聪明的。

  其实汇率问题:长期来说是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支配的; 中期是受利率,通涨,外贸收支和资金流动等经济狀况控制的;短期则是受游资或投机行为所影响的。

  2003—2005年三年我国增长都在10%左右,今年-季度为10.2%,高于计划的9%,是否太热了?年年都要收紧银根,但就是收不紧,原因何在?广义货币供应量余额M2太大了。目前该值为31.05万亿元,国内储蓄余额14 万亿元,外汇储备8751亿美元,去年GDP为182321亿元, M2 /GDP就是1.7 。而发达国家M2 通常都是小于GDP甚多,首先我国外汇储备如此大,M2 就小不了。我国经济改革难点在金融方面,而其中关键就在汇率问题上,按入世承诺今年内就要向外资银行开放国内人民币业务了,到时更难调控了。

  去年5月诺贝尔獎得主蒙代尔在演讲时就有关升值问题提出:中国应以不变应万变。其实这句话是中世纪的格言和处世哲学;在凤云变幻的当代社会,其关键词应是与时俱进。蒙代尔说:日本已成为突然升值的受害者,中国如果也这样做,必然会成为又-个受害者,他还提出升值有12个不利因素。笔者指出:从图1可知30年来日元总趋势是升值而并非突然升值!

  由于汇率问题涉及到必须与金融以至整个经济形势相协调,它不是外贸扩大出口的工具,我们应全面权衡利害得失。在此笔者想提出:若不升值或很慢升值会造成经济形势下列的畸变。

  (1)本来利率和汇率可配合进行调控操作,现货币政策效果极为有限,只能靠强制性行政措施,不可能持久。

  (2)货币供应量过大,易引发通胀,银根收不紧,经济易大起大落。

  (3)人民币资产等于自我贬值,外资流入越多,国内资产就流失越多。

  (4)国内劳动力自我贬值,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和城乡差距。

  (5)易引发外贸摩擦,我国形象受损。

  (6)出口量多价低,最易受限额所困,吃力不讨好。

  (7)不利于出口产品升级換代和建立自己的品牌。

  (8)不利于出口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影响整个国家竞争力提高。

  (9)国内资源贱卖,替国外和外资企业赚钱。

  (10)环境欠债加大。

  与此对应,若加快升值步伐则可以:

  (1)减轻进口原料和燃料的成本负担。

  (2)金融形势好转,理顺各方面关系,便于宏观调控。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升值太快太慢都不合适,由于前-阵迟疑,按目前速度太慢了,拟今年底前达到1美元兑7.5元人民币;明年达7.0元左右较妥,即升值15% 。

  当诺贝尔獎荣获者客人在演讲时说些主人喜欢听的客套话时,大家可回想一下:同样是诺獎得主哈耶克的演讲:他表示现实中很多不良政策,其实大多数是经济学家狂妄自负的产物。他甚至反对设立诺贝尔经济学獎,因为他认为诺獎会赋于那些经济学家不应有的权威。早在半世纪前,当时世界各方面远不如现在这般复杂,经济大师中泰斗凯恩斯曾告诫过:假如某-日经济学家如同作为-个低级主管能以他们自己的想法进行管理,即便是临时应付(on a lever with dentists)也应受到称赞了。

    参考文献
 
 (1)

钻石周刊(日)                    1997.3.15  P.19

  (2) The Economist                     1998.3.21  P.23

  (3) 钻石周刊                          1997.2.22  P.6

  (4) 钻石周刊                          1996.2.24  P.115

  (5) Forture                           1998.11.9  P.66

  (6) 经济观察报                        2003.9.22  B1

  (7) 钻石周刊                          1996.2.24  P.6

  (8) 钻石周刊                          1997.3.15  P.96

  (9) 世界经济评论 (日)                 1997.3.    P.25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