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初中生当检验员与大学生端盘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3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作者:张贵峰 

  “齐二药假药事件”再曝惊人内幕,据央视5月27日《焦点访谈》报道,导致假药原料顺利进入生产环节的齐二药公司检验部门,当初当班“把关”的检验员居然是一名仅有一点初中化学知识,没有接受过任何化学检验专业培训,甚至连基本的检验图谱都看不懂的初中生。

  检验员竟然看不懂检验图谱,无异于说律师不知法律、医生不识病历,这样的生产原料检验“把关”,对药品质量意味着什么,无需赘言。而顺着这一荒唐事体,笔者更想追问和关注这样一个问题:初中学历且无任何专业培训的人,何以能就业为经过国家GMP认证的检验员?

  其实,如果我们把关注此事的眼光放到时下的市场就业环境中去考察,不难发现,上述事件虽然乍看似乎荒诞不经、匪夷所思,但实际并不值得多么大惊小怪———当前,与“初中生当检验员”形似而性质完全逆向的大学生就业怪现状,我们何尝少见:比如此前不就有北大高才生因找不到合适工作而街头卖肉、卖糖葫芦的吗?而据5月25日《南方周末》头版的报道,时下在青海,大学毕业生尤其是农村子弟的贫困大学生在餐馆端盘子、争当超市收银员,乃至干脆找不到工作回家种地已是十分普遍的现象。

  当然,应当承认,如今的大学生之所以就业难,教育本身的缺陷也是重要原因,如扩招规模过大、专业课程设置的不合理等等,但是通过“大学生端盘子”与“初中生当检验员”的鲜明对比,我们还是不能不承认,包括大学生就业难在内的种种悖谬就业格局所以不断出现,根本还在于,市场就业环境、人才流动机制本身有问题。

  据统计,到2003年底,全国共有机关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等体制内就业人数,共计约4000万,其中2/3的岗位被大专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占据着(此外的1/3,虽有大专以上文凭,但其学历的水分同样又是人所共知的)。而众所周知,这样一个庞大的体制内就业群体,在很大程度上是没有真正适用优胜劣汰的市场化就业更替机制的。在这种体制性的内外就业环境落差之下,“初中生当检验员”与“大学生餐馆端盘子”同时出现并且互为因果,无疑便是一种必然。

  而另一个相关的佐证是,有专家研究发现,目前,不同阶层子女受高等教育后的结果不平等,“行政管理人员子女的工作落实率要比农民子女高出约14个百分点,关系就业在县一级更严重”。很明显,“关系”而不是“能力”成为制约就业状况的重要因素,说明目前我们的人才流动机制、土壤,还远不是真正市场化的,因为所谓的“关系就业”实质也就是“权力就业”,与公平竞争、平等开放的市场化就业机制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一个错配的小小检验员,就会为一个企业的药品安全埋下致命的隐患,那么,一个为“关系就业”、“权力就业”所侵蚀的就业市场,又会为整个社会的公平与效率留下多少隐患,并终将造成怎样难以估量的损失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