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近看房价难涨 远看未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21 金羊网-新快报

  本报主笔 马东瑾

  中国银监会上周四提出提高投资购房首付比例、限制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多项措施。广州各大银行随即表示,提高第二套住房首付已经近在眼前。

  这些政策都是17日国务院推出“国六条”之后的当然举措———尽管央行几天前还煞
有介事地否认了首付比例提高到五成的坊间说法。

  相信其他相关部委也会依国务院精神出台打压政策。

  这些经济手段肯定会对短期楼市造成压制,逼得紧的话,没准还会在北京、深圳等有幸被点名的城市直接造成房价大幅下跌,就像去年上海一样。

  1998年7月1日正式宣布结束延续40多年的实物分房制度后,中国政府开始推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和住宅建设市场化。执行中,这样一个简单片面的政策的负面影响逐渐放大,表现为

房价飞涨,而根本原因正在于政府为了驱动经济、拉动内需,强行将住宅消费推向住宅投资市场。

  早在16年前,世行关于中国住房改革的报告就明确指出:“政府应该抵制全力推行住房自有的企图。”事实却是,“居者有其屋”恰恰成为了各级政府灌输给百姓的观念。

  这与地方政府的财政处境有很大关系。中国实行分税制后,地方政府获得的税收比以前显著减少———比如浙江,1993年前财政自给外尚有盈余,至今自给率跌至不足六成。土地出让于是成为财库重要来源———其金额之高甚至可达到预算外收入六成以上。

  同时,对地方政府而言,在GDP考核制度下,没有什么途径比

房地产创造业绩更容易的了。尽管中央近年已经在弱化这方面的考核———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上周甚至建议允许部分地区零增长或负增长,舆论也开始说没有GDP的增长,也并不妨碍政府履行职责,但这一切都还需要时间,长的时间。

  所以,要想彻底解决房价问题,已经不是经济制度改革的问题。

  对于力有不逮的广州市民而言,在犹有所待的心态下,转变自身观念恐怕更加实在。毕竟中国没有几个重要如广州的城市,毕竟香港、东京人均住房面积也就7平方米多一点,非要跟张总王总家比,只能折寿。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