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允许GDP负增长政绩考核破冰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3:58 正义网-检察日报

  在“绿色GDP”标准一时不见出台的情况下,国家统计局下属部门推出一项全新的政策建议: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以避免短期行为对环境造成的破坏(5月25日《第一财经日报》)。

  长期以来,追求GDP增长一直是各地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GDP增长的数字已经成为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成为地方政府部门政绩的“脸面”。然而,一味追求GDP数字
的增长,已经让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粗放式开采使资源遭到极大的浪费;只顾发展经济,不顾生态保护,使环境遭到极大的破坏。不少地方的经济发展以浪费资源和牺牲环境为代价,呈现恶性循环。

  追求GDP数字增长的势头迟迟得不到好转,地方短期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依然突出,其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以GDP为衡量标准的政绩考核体系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从这个意义上说,国家统计局推出的允许一些地区的GDP是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政策建议,无疑具有破冰意义。它打破了原有政绩考核体系的“坚冰”,赋予了与时俱进的新内涵。

  要从根本上抑制短期行为,笔者认为,必须改变政绩考核指标,同时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对放弃眼前利益而着眼于长期利益的地方给予补偿甚至是奖励。我们期待允许GDP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政策早日落实,期待更多的地方政府和地方官员能把当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当做使命。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