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美国不想让中国加入八国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32 环球时报

  环球在线消息:在围绕中国加入八国集团(以下简称G8)这一问题上,G8成员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罗斯)一直都没有形成统一意见。今年的G8峰会将于7月15至1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此次峰会主席国俄罗斯邀请了中国、印度、南非、墨西哥、巴西5国领导人及独联体主席国哈萨克斯坦总统参加此次峰会。

  与俄罗斯的积极态度相比,美国的态度则比较暧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日前召开
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知道有许多组织和个人提议扩大G8,把中国吸收进来,但G8现在还没有考虑扩大。我们与中国积极开展了双边往来,在恰当的多边场合也进行了密切交流。我们正为扩大这一富有建设性的合作而努力。”

  《印度斯坦时报》、《澳大利亚人报》等媒体纷纷对此表示了关注,尽管印度和澳大利亚都不是G8成员国。《印度斯坦时报》指出,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中国是G8新成员的不二人选,但迄今为止中方并没有对加入G8表示出任何兴趣。

  实际上,在围绕中国加入G8的问题上,G8成员国似乎尚未达成一致。虽然德国和法国对此曾有过积极表示,美国的态度却相对暧昧,美国国内认为中国不够资格的声音占了多数。英国首相布莱尔曾在去年G8峰会上表示,应邀请中国和印度参加G8峰会,但他同时也指出,对G8峰会参与国进行结构性调整的商谈可能会遇到困难。一直想作亚洲代言人的日本,一方面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一方面又不愿放弃自己在G8中唯一的亚洲代表地位,因此对是否吸纳中国一直闪烁其辞。

  对中国加入G8可行性有多大这个问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李晓指出,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加入G8的可行性不大,主要有以下3个原因。首先,从政治角度看,目前G8的成员国大多是工业发达国家,吸纳新成员国有意识形态上的要求,比如西方民主制度等,而中国加入的前提是要改变这些规则和要求,承认世界发展的多元化、承认各国人民有权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因此,吸纳中国进G8,就要改变游戏规则,不可能那么快实现;其次,从经济体系角度来看,G8成员国都属于成熟的市场经济体系国家,中国目前还在为证明自己的市场经济地位而努力,短期内不会有根本性进展;最后,从经济实力角度来看,尽管中国的经济总量不容小觑,但经济实力比的不仅仅是经济总量,还有这个国家的人均GDP及创造财富的能力,中国在这方面与西方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因此,短期内中国加入G8的可能性不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丁一凡研究员表示,如今八国集团的实质内容已转移到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去年的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中国举行并邀请中国参加,这种“7+1”模式具有很强的标志性,说明G8对中国还是非常重视的。现在西方媒体有这样一种声音,认为尽管中国不是G8成员国,但这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国家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秩序,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讨论世界经济没有多大意义。英国伦敦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麦克莱恩此前也表示,一定程度上,没有中国的参与,许多全球重要的经济议题将无法获得有效处理。(来源:环球时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