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理顺分配关系应多听群众心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26 珠江晚报

  5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和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问题。会议强调,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趋势。(见5月27日《珠江晚报》)

  合理调节收入分配,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提出的推进和
谐社会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政治局专门开会研究这一问题,表明增加穷人收入、遏制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的具体工作,已经正式提到议事日程。不过,会议也强调,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此言不虚,收入分配的调节,是最直接的利益关系调整,不仅需要切实找准平衡点,更可能会面临不少的阻力。

  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社会收入分配方式,是不可能由有关部门主观制定出来的;也不可能由主流经济学家们参谋出来。在这个问题上,会议作了明确强调,要坚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要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我认为,这个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过程,也是一个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只有充分依靠群众并倾听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心声,才能真正搞清楚事情、民情;只有充分了解低收入者的疾苦和呼声,才能真正弄懂“穷人的经济学”。

  同时,收入分配的调节最容易受到既得利益群体的反对,他们在社会资源中处于强势地位,如果他们阻挠改革进程,其能量不可低估,充分发扬民主,不仅可以帮助他们认清改革大势,即便种种阻力出现,民主的力量也能有效地将其化解。还有,部门和地方在中央精神和各项政策的落实上,也需要强有力的监督,而民主正是一种不可替代的重要监督力量。

  因此我认为,此轮收入分配调整,在操作的技术层面应该有到位的民主程序设计,以保证民情的真实上达、民意的充分表达和惠民政策的具体落实。

  雍西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