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普通员工持股是分配正义的题中之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0:17 中华工商时报

    魏文彪/文

  日前,在科博会经济高峰会上,央行行长周小川公开鼓励国有银行实施员工持股的长期激励机制。这是周小川首次在公开场合对员工持股方式进行鼓励。周小川表示,公司治理是股份制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公司治理原则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就是利益相关者的安排问题。

   高素质的管理层尽管与企业发展生死攸关,但拥有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员工队伍是企业的立基之本,因而明智的管理层应当通过股权激励稳定员工队伍,吸纳优秀人才;由于个人利益与企业发展紧密相连,所以普遍持股还利于激发员工的能动性,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由于企业的损失某种程度上就是员工的损失,所以员工持股也有利于强化内部控制,提高风险预警,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正因为如此,相对于管理层持股来说,员工持股于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更为有益。

  必须看到,尽管管理层对企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普通员工同样功不可没。从某种意义上说,企业管理层与员工只是工作分工不同,即前者主要的是发挥组织管理作用,但具体的工作由广大的普通员工完成。二者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缺一均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所以,仅仅实施管理层持股,而将普通员工排斥在利益分享之外,是有失公正的。

  工作由大家共同完成,业绩由所有员工共同创造,但管理层在已经获得相对高薪的同时,如果企业赢利还在这一封闭狭小的圈子内“瓜分”,在某种程度上甚至可说是对于员工利益的侵吞。作为普通员工,他们为企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因而在持股分红上享有应得权利,所以,如果承认与尊重他们的应得权利,就应当让他们通过持股获得分享企业利益的机会。

  当前国有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过程中,就普遍存在着这种只管理层面持股,广大职工被排斥在企业利益分享之外的现象。这样一种不公正的利益分配制度,导致企业管理层获得巨大的利益回报,而普通职工却仅够维持底线的生活水准,这说到底是因为普通职工的应得权利难以得到尊重。

  社会正义包括利益的合理分配,也包括公民应得权利得到尊重,而公民应得权利得到尊重,正是利益能够被合理分配的前提。如果公民的应得权利得不到尊重,利益就会停贮在社会阶级的上层,社会总财富的增加就不但不能促进普遍富裕与社会和谐,而且还会起到加剧贫富差距、阶层分野与社会不公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公正分配方式的出现与普遍,正是贫富差距益愈拉大及社会失谐加剧的根源,而这些问题要能得到根本解决,也惟有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实现对人的应得权利的尊重。

  人的财富与地位不可能完全平等,而且这种不平等正是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公民分享利益的机会也可以不平等。在公民机会与权利平等之下的利益分配,尽管也会存在公民利益占有量上的差距,但却可以避免出现不公正的分配制度可能带来的贫富差距的无限制拉大,以及因为分配不公及践踏人的权利所可能导致的社会不满情绪的积蓄,因而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与正义。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