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高盛:金砖四国的中国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7:29 财经时报

  作者:牛丽静

  业界对于高盛有关BRICs(金砖四国)的预测颇多微辞,这并未打消高盛对预测的信心,相关人士坚持认为,BRICs经济腾飞速度还将加快

  作为BRICs(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这一名词的发明人,高盛董事总经
理兼全球经济研究部主管吉姆·奥尼尔现在对自己的预测越来越自信。

  2003年10月,吉姆·奥尼尔首度发布对BRICs的预测:40年内,BRICs的美元GDP(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G6(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和英国);2050年,世界经济的格局将发生巨变,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

  2006年5月,当他再次来到中国时,他向那些认为他的预测过于乐观的人士强调,预测不仅没有过于乐观,而是过于保守。这是因为,BRICs的实际增长已经超过最初预测。根据BRICs近年的表现,BRICs进入世界六大经济强国之列的时间将提前。

  新格局

  奥尼尔在2003年发表的预测结果令人吃惊,因为这一预测向外界展现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

  按照他的预测,2050年的世界六大经济强国是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和俄罗斯。目前的G6中,届时只有美国和日本还在六大之列。其中,中国可能在2007年超过德国,2015年超过日本,2039年超过美国。

  BRICs的本币真实汇率可能在未来50年里升值300%(平均每年2.5%)。如果目前的经济增长态势继续下去,且汇率能够自由浮动,中国货币的价值可能在十年内翻一番。

  奥尼尔认为,实现上述梦想并不需要太多附加条件。只需稳重、坚实的宏观经济政策,牢固、稳定的政治格局,更加开放的头脑和提高教育水平。

  保守预测

  奥尼尔提出的上述预测在全球经济学界引起广泛关注和争议,很多人士认为,这一预测过于乐观。

  对于这种指责,奥尼尔坚称,他的预测是保守而非乐观。

  根据他的观察,2003年以来,BRICs的增长已大大超过此前预期。这四个国家2004年的经济增长率比此前预测至少高出一个百分点。

  新机会

  随着BRICs这些新兴国家的崛起,大量赚钱的机会蕴藏其中。奥尼尔认为,未来十年,投资这四个国家的商品领域、货币等都将获得长期和丰厚的回报。

  同时,BRICs的股市也将继续成为良好的长期投资目标。目前,除中国以外,BRICs的股市表现极佳,按当前的市盈率计算,BRICs的股市似乎比发达股市便宜,其中存在新的投资空间。

  奥尼尔透露,目前已有十支BRICs投资基金诞生,更多的与BRICs有关的投资基金也在酝酿。此外,跨国企业也纷纷将BRICs纳入未来发展规划和战略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