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静悄悄涨价和热闹闹加油以及落寞的蒙代尔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 14: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木甲

  5月24日———让我极其尴尬的日子。

  起了一个大早儿去加油,发现油价竟真的涨了。加了33升93号汽油,比原来多交出去十四块五毛二分钱。而这些钱原来能让我的“小马驹儿”跑出去五十多公里。

  感到尴尬并非因为多交了钱,而是感到在同事面前丢了脸。23日傍晚,刚从办公室出来,大脑还沉浸在“金融高峰会”、“经济高峰会”的“奇闻轶事”里,突然接到编辑的电话,“听说汽油要涨价,赶紧向发改委打听打听、证实一下!”

  说真的,当时我差点儿笑过去!这么大的事情,是一定需要“出其不意”的,怎么可能让你先知道呢?何况,即使是真的,也不能去国家职能部门打听啊!明摆着要碰钉子的(可能是软的,更可能是硬的)。这就像问周小川行长明天会不会加息一样可笑。

  事实证明,可笑的恰恰是我。所以,24日,我也真正体会到“百爪挠心”是个什么感觉;更体会到“信息”竟然是多么神奇的一种东西!有了这层感受,23日在“金融高峰会”和“经济高峰会”上看到的“奇闻轶事”,也才真的可以理解了。

  两个高峰会确实都非常高。

  以“金融高峰会”为例,出席并发表演讲的包括“三会一行”的一把手或二把手,北京市的副市长,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进出口银行的三位董事长,以及多位国内外著名的学者,比如,罗伯特·蒙代尔、夏斌等。

  领导们的讲话很高屋建瓴,听众们也大都支棱起耳朵仔细倾听。当轮到夏斌发言的时候,所有的官员(包括三个

商业银行的董事长),由于公务繁忙,排成一队,鱼贯退场。会场顿时大乱!从各个角落钻出来的记者争先恐后地向门口涌去。

  会议主办方安排的保安很强壮,也很尽责,保护着面容和蔼又无奈的领导们努力杀出重围。其间,保安和记者们之间、记者和记者之间,当然免不了强度不一的肢体接触。我的一位女同事,竟然被保安和几个人高马大的男记者,一推一搡,就摔倒在地,几乎发生踩踏惨剧。待其搜寻到一度不知所终的鞋,穿好,并追上大队人马的时候,领导们的坐骑已绝尘而去。

  比我的同事更沮丧、落寞的,应该是那些一直追随在领导身边的记者们,因为领导们的口风很紧,他们一无所获。但应该还有比记者们更落寞、比领导们更无奈的人,比如,仍旧在大声发言并希望“三会一行”的领导能听得自己建议的夏斌;比如,仍旧坐在主席台上的孤零零的蒙代尔。

  面对领导们走后,一下子清爽起来的会场,我不知道蒙代尔们的心情怎样;也不知道仍坚守在下面的听讲者的心情怎样……

  京城的论坛,大抵如此,热热闹闹,忙忙碌碌。神秘的、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的信息,在论坛里游来走去,让记者们捉摸不定。可能你一天从头到尾盯下来,却得不到什么有效的信息;有的时候,也可能信息多得不得了;更多的时候是,信息扑面而来,你却莫辨真假,比如,这回汽油涨价前神秘泄露出来的信息。如果能够追根溯源,基本可以断定,这信息的源头必定来自“权威部门”的“权威人士”。但让人奇怪的是,虽然重要程度相差不远,但为什么提高

汇率、增加利息能做到“出其不意”,而涨油价却偏要提前“放风”呢?真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难道真的是要“犒赏犒赏”那些喜欢打探小道消息、对小道消息偏听偏信的“钻营者”?

  直到此时,我才真的后悔起来。后悔没有和那个游走于“经济高峰会”会场里的算命先生多套套近乎,偷学些占卜未来的本领。当那个长相颇为“仙风道骨”的中年男子,主动要求交换名片时,我却没有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机会。看到他递上来的那张花花绿绿的名片,赫然印着“专门提供算命、占卜、婚介服务”的内容,当时确实吓了一大跳,赶紧逃之夭夭。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多虑了———能进入钓鱼台国宾馆参加高层论坛的人,必定不是一般人,实在是应当与他好好交流交流的,没准就能探听出什么人不便明说、又非说不可的什么东西来。

  看来,即使被挤翻在地也会咬牙坚持的记者们,还是比较单纯的。但也正因此,相信落寞地坐在主席台的蒙代尔们,是会原谅这些率直、孩子气的记者们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