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 > 正文
 

跨行查询收费是国际惯例还是垄断所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6:01 南方日报

  黄庭钧 岳瑞芳

  随着国内商业银行改革的提速,各种名目的收费接踵而至。纷纷扰扰了一阵子的“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在交通银行的带头下,以四大商业银行的及时跟进终成定局。在支付了银行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这费那费”之后,大多数持有银行卡的老百姓,从6月1日起又要多付一笔费用。最让人心里没底的是,人们不知道哪一天又会冒出什么名目的费
用来。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刘永春解释了收取跨行查询费用的原因,是“境外卡组织都对这一服务收取费用,且目前查询功能已经占用了银联网络近三分之一的资源”。言下之意是,跨行查询收费,是有“国际惯例”可循的!

  又是一次以“国际惯例”为依据。记得当时

银行卡开征年费时,有关方面的说法,也是因为“国际惯例”和“占用网络资源”;而此前银行开征小额账户管理费时,依据还是“国际惯例”和“整合网络资源”。收费,为何总是以“国际惯例”为依据?

  在西方发达国家,比如美国,银行不仅收取账户管理费,账户开立、提款、休眠等都可能要缴纳一定的费用;同样,针对银行卡的收费也很多,比如跨行查询收费。但是,在国外,与向客户收取这费那费相配套的是优质的服务、良好的信誉以及较高的效率。“这一点,国内商业银行还存在很大欠缺,这也是国内银行需要向国外学习的地方。”一位金融专家说。

  其实,现成的例证就在眼前。近来股市行情火爆,通过“银证通”进行

股票买卖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近期“银证通”转账屡屡“拥堵”的反应不断传来,特别是五一黄金周过后的那几天,很多股民抱怨“这两天钱转不进去,交易完成不了”。相关
证券
公司在媒体采访时提供的解释是,“线路拥堵”;而银行方面则表示,“问题不在银行身上”。

  用的是银行卡,走的是中国银联的网络。当持卡人遭遇如此难题时,“国际惯例”到哪里去了?无论是发卡行还是中国银联,有没有按照“国际惯例”,对“银证通”可能给持卡人带来投资机会的损失,进行反思和整改呢?

  此次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银行成为众矢之的。其实,人们忽视了其背后“巨鳄”的存在。那就是跨行查询收费的始作俑者: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银行卡跨行查询收费中,存在这样一个“转嫁链”:中国银联-商业银行(发卡行和收单行)-持卡人。很显然,当中国银联提出收费时,它面对的是银行而不是单个的持卡人。基于国内商业银行与中国银联的特殊利益关系,使得这场收费博弈事实上演化成银行与中国银联“合谋分利”的成本转嫁,埋单的永远是处于弱势地位的持卡人。

  在跨行查询收费已成定局后,下一个要收的费用是银联的“品牌服务费”。尽管中国银联日前表示,品牌服务费还只在商议阶段,未能确定收取时间。但对于国内“独此一家”的中国银联,这肯定不是“收不收”的问题,而是“何时收”、“收多少”的问题。同样,到时会不会再以“国际惯例”的名义向持卡人转嫁,让人备加关注。最重要的是,当前要警惕国内某些领域的金融服务日渐成型的垄断格局。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