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创意产业不能庸俗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2:53 新经济导刊

  几乎所有的产业都试图与创意相关联,似乎创意已成为包治百病的良药

  世界各国的创意产业正以各自独擅的取向、领域和方式迅速发展,展现了一幅创意产业全球蜂起的热烈景象,一股巨大的创意经济浪潮正在席卷世界,中国也不例外,最明显的例证是各地关于创意产业的会议论坛此起彼伏:上海的国际创意产业活动周刚刚落幕,北京的“科博会” 9年来也第一次鲜明地打出“创意中国”的旗帜……

  也许你会觉得创意产业在中国似乎是突然热起来的,其实不然,中国发展创意产业首先是一种产业升级的必然选择,如果说“Made in China”是中国在世界商业版图上崛起的前奏,那么政府倡导的“自主创新”将是中国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重要一步——创意在中国发展中起到起承转合的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创意产业是有着巨大经济效益的直接现实。据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创意经济每天创造220亿美元。创意产业已成为和平年代经济崛起的重要手段,中国要想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实现和平崛起,发展创意经济是一个很重要的途径。

  但中国的创意事业并非就此一帆风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由顾问波尼·阿斯科鲁德曾说过“中国创造”面临的症结:有的时候,政府并没有意识到创意产业作为整体的存在,因此不能够正确作出政策和投资的决定,就无法切实地得到落实。

  因此,国家应当把创意产业作为一个国家战略产业加以对待,中国各级政府还有必要专门成立创意产业的管理部门,把创意资源作为一种国家战略资源加以管理,制订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和行动计划,引导创意产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为新经济、新文化在中国的崛起创造条件。

  现实也并不乐观,创意产业正在被庸俗化,几乎所有的产业都试图与创意相关联,似乎创意已成为包治百病的良药。

  更有甚者,中国“创意之都”的大旗随处可见,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城市都纷纷提出要把大力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未来政府工作的重点,创意已成为各城市最时髦的标签。

  在中国,“创意产业”成为一场运动是正常的,因为以运动方式推广普及新事物是中国的一种文化。然而,“创意产业”成为一个“时髦词汇”是不正常的,中国上下正在将其口号化或标签化。

  因有不变,所以改变。如你所见,本期杂志新增加《新经济研究》栏目,首期配合封面报道选取了“创意产业”相关的研究,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栏目,加大对新经济产业的纵深研究,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