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宋春华:五高加剧房产风险 政策调控重在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9:55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朱力 报道

  面对近期房价涨幅过大和空置房面积居高不下的压力,应对调控房价过猛势头的调整措施呼之欲出。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房地产协会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宋春华。

  CIEN记者:今年1到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投资4131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
回落4.6个百分点,40个重点城市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同比下降4.6%,120平方米以下套型的住房成交比例增加4.7个百分点。但房地产领域的一些问题尚未根本解决。

  宋春华:当前房地产业存在“五高”问题。这“五高”是:一是高档房;二、高价位;三、高空置率;四、高自有率;五、高风险。

  出现这些问题,一是大多数城市没有按要求提出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的具体措施,没有公布建设规模、项目布局以及进度安排。部分地区廉租房制度还没有建立。二是部分城市住房需求偏大,供求关系偏紧。

  记者:去年,中央实施了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的决策和部署,出台了“双八条”的调控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种成效主要体现在总体的投资增幅有所回落,但这一过程是否有效?

  宋春华:房地产作为不动产它的主要特点就是产业链条很长,运行的周期很长、惯性大、地区之间的差异性大,所以调控政策的效益是个逐步显现的过程,需要有一个过程。而且地区的差异性也决定了对政策反映的敏感度是不一样的。特别是“新八条”出台以后,有的地方相当敏感,有的地方相对来讲,不那么敏感。有的地方对某些部位特别敏感,有一些地方对另外一些部位特别敏感。特别是作为这么一个大的产业,产业链条这么长,它的深层次的问题,特别是涉及到法制建设的完善、基本制度的改革以及市场主体观念的转变。

  对市场的调控,我认为不可能是短平快的。必须稳定政策,细化措施,实施平稳调控,这样才能促进房地产的健康发展,我认为关键是政府措施要越来越细,这样的话,调控才会有效,行业才能稳定健康的发展。

  记者:有媒体分析认为,部分开发商在制造“虚假繁荣”骗买房者赶紧购买;一些开发商故意囤积房屋,酝酿涨价。总之一句话,有人在囤积居奇,制造“房荒”,从中渔利。

  宋春华:开发商利用信息优势使用的“饥饿销售法”,是目前最常见的一种销售手段。明明有100套房子可售,而开发商却是第一次先拿出20套位置、房型较差的房子来出售,在几番造势之后,给外界留下一开盘就告罄的热销印象;第二次再拿出30套,在“供不应求”中适时提价,先前没买到房子的人以为“机不可失”,即使加价也接受,因为“以后还要涨呢”。于是,在这股人造的“追涨风”之下,开发商再将剩余的房屋高价出售。

  记者: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国务院新公布的六条房地产调控政策给了房地产市场明确的导向信息,新政有望再次针对房地产价格呈现新一轮上涨,对此,您怎么看待?

  宋春华:我一直主张采取鲜明的政策取向解决这一问题,所谓鲜明的政策取向是什么呢?就是重点解决一部分地区,特别是少数大城市

房价上涨过快、中小
户型
中低价位的商品房供应不足,包括
经济适用房
。另外,市场的秩序有些地方还比较混乱。重点调控解决这样的一些问题。

  我个人认为,我们有两个八条,又有一个六条,我想一些基本政策,应该是很明朗的。具体的操作也会越来越细化。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恐怕还要选择重视若干项重点的工作,把近期的政策调控和长期的具体建设结合起来,想得更远一些,建立一种长效机制。总体的目标或者更长远的目标就使得我们大的产业——住宅建设,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