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调控房地产的政策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3日 15:22 中国财经报

  -增加住宅有效供给为主导目标 -集中于市场失灵领域 -调整商品房结构

  原正军

  “调控房地产要以增加住宅有效供给为主导目标。”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牛凤瑞认为,把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作为调控房地产产业的主要目标,这样有利于保
证城镇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宅需求,但是要支付过高的社会成本。历史经验证明,通过控制某种商品价格来达到平衡市场关系行不通。我国化肥等农用生产资料价格控制了几年,至今控价之声尤盛,从反面证明了控制市场价格和市场平衡关系的无效。

  控制某种商品的价格并不能相应控制该种商品的生产要素价格,等于这个产品你就控制不了。供给的增加是价格稳定的基础,如果没有价格吸引,也就没有较多的相关生产要素的进入,也就没有有效的供给的增加。我国

房价控制主导型仍然是政府掌控的公共资源以及税率、利率等必要手段和经济手段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所以,多建房、建好房,比如节能、节地、环保、耐用,提高房屋的性价比,平衡市场供求关系,应该是调控房价过快上涨的物质基础。

  政府调控应更多地集中于市场失灵领域,这里面包括提供公共服务,完善住房的保障体系。例如通过税收、利率、公共投资、行政手段实现房地产开发收益的公平分配,这就需要制度。牛凤瑞指出,平衡各个阶层的利益关系,通过调整土地政策和编制,执行城市规划,来保证合理的房地产开发用地和节约用地。强化法制,加强监管,构造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发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强化房地产企业资质的认证和产品质量认证,监督企业按照城市规划进行开发建设,规范企业行为,打击偷税漏税、虚假广告、操纵市场,查处违纪违规,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房地产信息网络,促进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化、公开化等。这些领域企业做不了,必须由政府来做。

  完善住房保障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牛凤瑞认为,我们的住房保障制度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比如说现在的政府机构建设廉租房,我们立刻就能建设吗?廉租房的功能、标准应该有一个共识。完善廉租住房制度,要以公共财力的支撑能力为硬约束,要视地方的财力量力而行,长期坚持,分步实施,推进廉租房的规范化、制度化。对廉租房的标准、拨款以及监督、承租人的资格、租金、租期、租用程序、解除租用条件等等,要进一步细化,这是非常重要的领域。

  调整商品房结构是市场决策。调整住房功能结构,增加中低价位商品房和中小

户型供给,符合大多数人的心愿,对于引导开发企业向着大多数人满意的方向发展,应该说是有好处的,但是不宜做政策规定。为什么呢?

  牛凤瑞认为,第一,房地产市场的这种供求变化非常快,开发商对于房屋的户型、面积、品质、价位、销售对象以及市场前景等等市场信息掌握得远比政府掌握得充分,房地产企业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应该给其自主权;第二,政府并不为调整商品房供给结构的成本买单。实际上,中低价位和中

小户型的商品房供给的决定应该取决于开发商对其市场前景的判断;第三,政府调控房地产主要是界定企业的不许范围,我规定你不许干什么,你干了,我就查处你。政府的倡导与市场经济相吻合,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扩大市(县)政府房地产开发的自主决策权。“房地产市场是一种区域性的市场,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结构和发展条件差异大,房地产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各地是不同的,所以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牛凤瑞认为,在地方的房地产信息把握上,地方政府的信息高于房地产商。地方政府对本地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更有发言权,也更有能力监管好本地的房地产市场。所以,适当扩大县市政府在房地产开发上的自主权,有利于完善对房地产业的调控。约束、引导地方政府的行为,要注意以市场经济的办法突破行政壁垒,也要保护地方政府发展地方的积极性。中央和地方省、市、县政府应划定各自的权利边界,中央的调控应针对全国房地产市场存在的普遍性、长远性问题,重在房地产市场的体制环境和法制环境的构造。地方政府责任的重点则是在房地产市场秩序的规范建设和监管。

  牛凤瑞指出,任何政策执行都要有条件,都要支付成本,当前各项公共物品普遍供给不足,在这种条件下,我们要尽可能尽快出台必须由地方政府买单的住房政策。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