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再谈权力经济——兼驳马克义先生腐败经济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6:33 新浪财经

  李寿双/文

  (blog.sina.com.cn/m/justice)

  几日前在博客上写了一篇题为“中国既不是计划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而是权力经济”的短文,不想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其中也有不同意见,马克义先生撰文表示反对,并提出
中国经济的本质既不是权力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而是腐败经济。

  马先生首先指出,李寿双或许对“权力”这个语词的把握还不太确切。我们一般说到权力时实际上指的是公共权力。如果说中国经济的本质是权力经济,那就是公共权力控制着整个经济的运行。而这,只是计划经济的同义语。

  实际上,权力的界定,并非象马先生说的那么简单。罗素所著《权力论》一书(商务印书馆1998年版)对“权力”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拜读此书,当知权力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公共权力。虽然我的文章提及的权力与公共权力基本接近。

  此外,即便“公共权力控制着整个经济的运行”,也不“只是计划经济的同义语”。计划是权力行使的一种表现,但权力控制经济,并非全然表现为计划,也可以表现为马自己所说的腐败经济,如印尼等国的情况。权力经济不同于计划经济,正是本文的观点之一。

  马文的核心观点集中于一句话: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操控经济就是腐败,而中国的经济在相当的程度上是由这个东西导向和控制着,所以,

中国经济的本质既不是计划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而是腐败经济。

  简单解剖,即可看出,马先生的大前提是“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操控经济就是腐败”,小前提是“而中国的经济在相当的程度上是由这个东西导向和控制着”,由此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本质既不是计划经济,也不是市场经济,而是腐败经济。”

  对于马先生设定的小前提,我表示认同。但大前提却实难接受。利用手中的公共权力操控经济就是腐败吗?操纵是一个非常难界定的词,或许可以转换为不正当控制。当“不正当”又是相当模糊。而直接转换为“控制”,则又明显存在逻辑上的偷工减料。但无论如何,利用公权力操纵经济,可以构成腐败,如马所说的权钱交易,但之外的很多行为,如不涉及权钱交易的追求政绩等,利用权力操纵经济,并不尽然构成腐败。

  实际上,我的文章的核心意思在于,中国经济是一种权力主导型经济,也就是说,中国经济的运作与发展,从宏观到微观,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计划在发挥作用,也不是市场在发挥(主导)作用,而是权力在其中起着主导作用。但权力控制经济,即便存在若干不正当控制,或操纵经济行为,也并不尽然是腐败行为,腐败虽然很严重,但远远没有到达主导经济运作与发展的程度。

  轻易下中国经济是腐败经济的结论,不仅失之草率,而且对问题的判断无所助益。我认为,一味利用网络之便,不顾后果地攻击现存体制中的弊端,而又言之无据,有害而无益;妄发愤世嫉俗之感慨,而又坐而不行,不过是犬儒主义之举,虽无害亦无益;作为一个真正有责任感的青年,所言所行,应当以揭示问题,探求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与可能之路向,进而推动问题解决为宗旨。国之泱泱,匹夫有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