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汪连海:适当提高劳工标准有利于经济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1:32 《新青年·权衡》杂志

  增加企业社会责任是大势所趋,从国际上来看,现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都在制定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一些国际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作为贸易的重要条件,中国必须加入到制定标准中去,否则会受制于人。

  从国内来看,这是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如适当提高劳工标准,有利于增加中低收入阶层收入、缩小贫富两极分化、扩大农村消费和维
护社会稳定,也有利于扩大消费,促进经济持续发展。国际经验表明,劳工标准比较健全、适应本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国家,消费率都比较高,且劳工标准与消费之间存在一种良性互动的关系。当一国现有劳工标准低于经济发展水平时,提高劳工标准能增加劳动者收入和改善职工福利保障,有利于稳定消费预期,扩大即期消费。如果劳工标准过高以至超越了本国经济发展水平时,此时提高标准将会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就业市场缺乏灵活性,结果是抬高了就业门槛,使在职的工人收入提高了,但一部分找不到工作的人收入将会下降,很可能社会总消费降低。

  我们的劳工标准一直偏低,一些法律法规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工资的增长大大落后于GDP的增长。劳工标准过低还会释放出错误的价格信号,使得企业始终停留在拼命压低成本,相互杀价的阶段,而不进行技术更新和产业升级。这样下去很容易陷入“低水平均衡陷阱”。

  推行企业社会责任,应该通过如下途径:第一,加强立法和执法。政府要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遵守《劳动法》和《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

  第二,商业利益导向。可以通过名牌评选、出口配额分配、政府采购、财税政策导向等方式,鼓励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进行更多投资。

  第三,行业标准先行。可以从行业开始制定企业社会责任标准,通过评选、评优等方式正面推动;在某些行业可以进行强制性标准的试点,比如劳动密集型、劳资纠纷多发型行业。

  第四,优势企业先行。一些大中型企业、外资企业可以自行制定社会责任标准手册,以此加强内部管理和企业

供应链管理。

  第五,各界共同推动。各种社会力量共同呼吁,达成共识,力争将社会责任内化为行业竞争准则。

  汪连海,国家

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博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