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中小企业在调控中可能发展更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3:22 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来源:中国经营报

  宏观调控过程中,国家的各种资源都会向成长性企业倾斜。从这个角度讲,中小企业反而可能发展得更快。

  近年来,政府一直致力于改善中小企业成长和发展环境,提高中小企业整体竞争力
。其中,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积极推动的“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已经在全国各省市启动,并且有了良好的开端。5月16日,在渣打银行主办、本报作为主办媒体的2006年首届“最具成长性新锐企业奖”评选启动仪式上,本报记者就中小企业发展和目前宏观调控等问题采访了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司长王远枝。

  《中国经营报》:近期,中央对部分行业开始新一轮宏观调控。有观点认为,由于规模偏小,中小企业所受到的冲击可能会比大企业更大。

  王远枝:宏观调控对企业的影响关键在于如何引导。当前经济增长有些过热了,我们肯定会淘汰一些小企业。淘汰落后企业,那些具有生产力的企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国家的各种资源,包括土地资源、人力、资金等方面都会向成长性企业倾斜。而中小企业优良的成长性是有目共睹的,从这个角度讲,在宏观调控中,中小企业反而可能发展得更快。

  《中国经营报》: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老话题,也会是一个长期话题。发改委为解决这个问题,会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王远枝:我们当前主要通过以下手段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首先,研究中小企业贷款贴息以及银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其次,鼓励商业银行根据中小企业特点,开发更多的金融产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贷款;第三,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第四,建立担保机制,出台担保管理办法,发挥担保公司应有的作用;第五,建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增强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中国经营报》:目前国内很多中小企业缺少基本财务数据,这对于建立一套与中小企业相关的科学有效的信用体系很不利。

  王远枝:这个问题的确存在,我们正在实践中加以解决。中小企业司连续三年在五个省市进行试点:北京、山西省、吉林长春市、浙江邰州、四川成都市。目前已经建立了拥有几十万个中小企业信用数据的信用体系。

  另一方面,如果企业连最基本的数据都没有,就更谈不上信用与健全的管理体制。信用好,企业才会得到更大的发展。所以,今后我们将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