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做大资本市场为人民币减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3:03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学宾 来源:中国经营报

  资金似乎在一夜之间泛滥。

  人民币汇率市场上,各方围绕8元关口的反复争夺显示:外资对人民币钟情不改。随着人民币升值路线图愈发清晰,眼下换进人民币资产相当于获得了未来15%甚至更高的保底
收益,而这些资产又能通过投资房地产市场和股市博取差价。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外资的投机行动不会礼貌地等中国人表态。

  在房地产市场中,外资已经初战告捷。祖国楼市一片红,上一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基本失败,不管民间的“不买房”运动结果如何,先期投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鳄们已经坐收渔利,并成功捆绑了中国的金融业,使政府打压搂市的举动处处掣肘。

  一年前,当中国资本市场

股权分置改革跨出历史性一步的时候,守候已久的QFII们眼前一亮。如果以战略投资者的角度看,这是一个几乎已经没有强大竞争对手的金矿,在最短的时间内疯狂采掘成为不二选择。于是,不过5个月的时间,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超过6成,并蹿至近三年的高点。

  “熊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领涨龙头——有色金属类

股票的表现与国际期货市场走势如影随形,外资在背后的推动暴露无遗。

  楼市、股市都有泡沫不假,但是引导外资栖息在资本市场中,显然较之沉淀在实体经济中利大于弊。从逻辑上讲,对于决策者,也会宁可选择让老百姓买不到便宜股票,而不会选择让老百姓住不起房。

  5月17日,国务院关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国六条”出台,而同时,A股市场期待已久的IPO重开终于走到了最后一公里。我们希望这是一番权衡之后的因势利导,而不是一种简单的巧合。下一步应该设法提高外国人在我国内地购房的成本,对于庞大的中国人口而言,中国的房地产是稀缺资源,应该引导外国人特别是商务人士以租为主解决在中国的住房问题。否则在

人民币汇率偏低的情况下,中国的好房子会被外国人席卷,中国的房地产秩序将陷于混乱。同时,中国政府应该尽快扩容A股市场,并降低外资进入门槛,以繁荣的资本市场为人民币减压,并同时缓解房地产市场的压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