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国务院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 > 正文
 

宏观调控的时间与空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2:5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曙光 来源:中国经营报

  房价上涨,投资急升,经济增长速度高企,中国经济是否再次过热?上一轮宏观调控是否失效?5月17日,国务院召开会议,出台六项措施调控房地产业。人们对此又开始了新的争论。

  近十年来,中国经济热不得也冷不得,所以在增长速度上如走钢丝般快不得也慢不得。不管国家调控的手段是抑制还是启动,人们总是把目光集中在经济增长速度上。经济增长速度对中国整个社会的发展究竟意味着什么?

  我们知道,在上世纪整个八十年代,人们将

中国经济长期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速度,称为“与就业、通货膨胀和腐败赛跑”。其中任何一项超过了经济增长速度都可能出现问题。现在,我们仍然要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但很有可能与上世纪八十年代要面对的问题有了一些重要变化。用一个不甚恰当的比喻,我们的经济改革是要在一个有限的时间与空间内完成的重任。

  在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实力远远落后于日本,从经济指标看,中国没有胜利的可能。但中国实行了很有成效的战略,就是以“空间换时间”。日本的明治维新比中国早六七十年,中国想赶上日本时间差得太远,但中国地大,有空间,我们实行持久战,在广阔的土地上与日本侵略者奋力周旋,终于使局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赢得了最后的胜利。我们现在进行的宏观调控措施,就是要保持经济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稳定增长,避免大起大落,也是在争取时间,用争取来的时间换得改革和发展的“空间”。

  这里首先是政府职能的转换,由经济主导型的政府变为服务保障型的政府。政府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对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了重大作用,但中国要走市场经济道路就不能长期依靠政府的推动,形成路径依赖,最终还是走市场调节的道路,而这一过程的长短关键是看政府改革的力度。其次是经济结构的调整,使一二三产业形成合理比例,这也需要时间。特别要强调的是,实现各产业的升级换代有着相当的紧迫性,不尽快形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我们争取的经济增长速度就没有了意义。三是改变经济增长模式,由粗放型增长变为集约型增长。近年来不断高涨的国际原油及矿产价格在冲销着中国经济增长取得的成绩,而我国经济还未能摆脱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四是建立基本的社会福利保障体系。打破旧的计划经济体制后,建立新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一直是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尽管在这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也还有重大挑战。如2.5万亿元社保基金缺口问题、近来特别受人们关注的医疗保障问题、八亿农民的社会保障问题等。五是解决“三农”问题。中央提出的“新农村建设”将“三农”问题摆到了重要的议事日程,虽然这是个长期问题,但打破二元经济结构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有着极为重大的意义。六是解决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问题。

  中国经济目前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是在为我们赢得解决这些问题的空间。我们现在有较多的外汇储备、有较高的银行储蓄余额、有较宽余的财政收入、有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这些都是我们以较快速度发展经济的优势,也是我们解决上述重大问题的资本。但我们也要认识到,这些优势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外贸摩擦的加剧,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加大,使我们的出口形势不敢长期乐观;银行业的开放,新一代消费群体观念的变化也不太可能将高储蓄额长时间地保持下去;而随着中国进入老龄化速度的加快,我们吃“人口红利”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了。当这一切发生变化时,政府财政的压力会大大增长。而中国社会经济所面临的环境压力,资源压力,国际环境将要发生的重大变化,更是有强烈的时间紧迫感,也缺少腾挪的空间。

  改革开放前二十年,我们用速度赢得了经济数量的增长,现在我们还要用速度争取到经济质量的增长,要在一定的时空范围内解决上述一些重大社会经济问题。时不我待,不可稍有懈怠。

  作者为《中国经营报》副总编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