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切断公共领域的腐败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1日 12:28 解放日报

  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南方某地一医院大搞权钱交易,形成了一条“腐败食物链”。从医药商到医院院长、药剂科领导和有处方权的医生,都不同程度地卷入到瓜分利益的旋涡之中。又据报道,某地检察院在查处医药回扣黑幕时,发现涉案的医生多达71人,90%有处方权的医生都参与其中。

  其实,不仅仅是医院,一些房地产开发商又何尝不是热衷于相仿的利益投机。一位
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说,土地市场也有不少的“潜规则”。只要弄到了土地,特别是低价土地,就等同于发财,但要弄到地理位置优越、升值潜力大的地块,必须要有掌管土地审批权的“土地爷”们的相助。于是,为了达到目的,某些开发商便不惜一切代价向那些拥有土地审批权的人搞“公关”。一开始总是通过金钱等物质诱惑来打通关节人物,以此来获取廉价土地、套取低息贷款或者中到标的、争得项目,然后则希望把房价炒上去,获取高额利润。一条条的“腐败食物链”在不同领域、不同地方若隐若现地运行着,严重地影响了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也败坏了社会风气。

  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这些“腐败链”中居关键一环的,是那些掌权者。对于各种领域“腐败链”的危害,大家都有共识,但为什么问题依旧存在,难道我们只能束手无策吗?其实,公共领域的腐败现象虽然是个“顽疾”,但只要各个方面特别是我们的监管部门痛下决心,将“腐败食物链”的各个具体环节弄清楚,进而从政策和体制上、从领导的自律和群众的监督举报入手,采取果断措施切断腐败运行的关系链,问题是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的。

  就拿根除医疗腐败来说,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首

  先是医疗服务体系不能过分依赖市场,更不能将所有的

医院不加区分地都当作营利性机构。如果盲目强调“面向市场”,在当前还不太完善的市场体制下,就会使有限的资源不能得到合理的配置,利益最大化将会成为医生和医院所追求的主要目标,进而偏离公共服务的职能。

  其次,要坚决改变那种“以药养医”的做法。因为实行“以药养医”,为了追求利润,医生往往不愿开便宜药,反而选择开大药方,开贵的药,正是由于这种不恰当的做法,直接造成了药费的虚高。因此,宁愿增加医疗的财政投入,也不应让医生通过开药方拿回扣。倘若医生一边在看病,一边却在盘算着如何开药方,如何多拿点回扣,那么有些“病”就无法治愈。所以,有必要加大政府财政对公共医疗成本的支付力度,增加医生的正当收入和医院的资金补偿。

  此外,医药公司与医院之间不透明的交易是导致腐败的另一环节。因而,强制性公开采购价格和各类具体信息,对于不正当的交易行为将能起到抑制和规范作用。近日,某地通过采取取消公立医院药品采购权,改由市卫生局统一配送,公开举行药品招标会,竞价决定中标公司,当日现场公布结果等全方位措施,就成功地切断了医药销售方和医院采购方之间的不法联系。结果,有的药改革之前进价是102元,改革后却降为13元。这一做法,令人欣喜,也值得借鉴。

  居欣如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