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2000亿美元热钱冲浪中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8:03 《管理学家》

  李孟刚

  目前,全球原油储备十分充足,全球库存量继续上升,并已经超过5年平均水平,同时,欧佩克原油日产量已达2950万桶,且仍有300万桶的剩余生产能力。然而,在相对充足的供给条件下,国际石油价格却持续上涨,每桶将近70美元,出现了严重的价格倒挂。诚然,国际能源供需矛盾的加剧是价格推升的一个重要原因,但其中也不乏国际投机资本的兴风作浪
和推波助澜。统计数据显示,国际石油市场上集聚了8万亿美元的投机资本,这一资本量相当于中国2005年全年GDP的3.6倍,是1997年引发亚洲金融危机的投机资本量的8倍。以美国为主的巨额投机资本通过推高油价从国际市场上获益,并在其国内实现经济利益的再分配,但同时却给世界经济带来了严重损失,并极大的威胁到世界经济和全球石油加工产业的安全发展。

  除石油市场外,国际投机资本还通过各种隐蔽的形式,渗透到外汇管制国家的金融体系,借助杠杆作用,通过在

股票市场、外汇市场、期权市场和产业市场(主要是房地产市场)上,进行立体的、价格上的反向操作,用少量资本对一个国家的金融产业乃至整个经济体制进行狙击,抬高以外币计量的资产价格,从而增加产品成本,减少出口,进而导致失业增加,有效需求减少,最终危及一国产业安全、经济安全,并削弱整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

  国际投机资本在中国的投机活动,同样像深谙水性的“冲浪”运动,借势发力,残酷狙击,娴熟操盘,游刃有余,极大地威胁了中国相关产业的安全。2004年,中国大豆期货市场被国际投机资本逼仓,使得中国豆制品业和大豆压榨业遭受了严重打击。起初,大豆期价急剧上涨,中国大豆采购团在CBOT期价1000-1050美分之间时进行了大量订购,采购完毕后,CBOT大豆期价却应声而落,一路下行至500-550美分之间低迷震荡。逼仓使得中国人购买了美国大量的天价大豆,而与此同时,美国投机资金仍持有大量的空头头寸,由此显见,大豆价格最初的急剧上涨并非因供不应求所致。

  如果说国际投机资本在大豆市场还只是单纯的逼仓,那么2004年下半年,其在沪铜市场的控盘交易,则实实在在是一次极富针对性的资本“狩猎”。在这次交易中,一切基本面因素均被淡化,技术分析完全失效,铜市交易变成了无规则的游戏,市场行情上下翻飞,铜市期价高位走高,逼仓之下,中国消费买盘在现货市场不得不高价购进铜资源,中小散户几乎全部被猎杀,而向来以理性著称的浙江资金也未能逆转沪铜市场的暴涨行情,最终被迫砍仓,任由国际投机资本拿走了套利利润的80%。中国投资者集体在铜市历史高位看空行情,而被神秘资本猎杀,其背后隐藏的是中国资本与国际投机资本实力悬殊的较量。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1996年,活跃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国际投机资本就已经高达72万亿美元,若按5%的年增长率进行保守计算,再考虑养老基金等各种指数基金的介入,到目前,估计活跃在全球的国际投机资本已超过100万亿美元,相当于2005年中国GDP的45.45倍。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十年多来, 随着机构投资者的迅速发展,以及投资基金的参与,投机资本已不再是“散兵游勇”,转而成为名副其实的“强力集团”,逐渐向正规化、规模化、规范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投资基金的操作风格具有很强的不确定性,一旦条件成熟,投资基金就会由追求“稳定的投资收益”,摇身一变成为追逐高利的“投机资本”。

  由于国际投机资本规模大,移动速度快, 逐利性强,因而危害性也相当大。它不仅会增加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误导国际资本配置, 还会加剧一国的国际收支失衡,进而对其产业安全和经济安全带来毁灭性的打击。然而,这个影响国家产业安全的重要金融变量,在我国却并未引起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足够重视,即便是国家外汇管理部门也只承认“不排除一小部分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流入。”而导致国际投机资本在我国被漠视的主要原因,在于我国在投机资本的投资特性和资本数量两个方面存在着重大误区。

  首先,在国际投机资本特性方面的误区主要来自理论界。按照国际金融学理论,投机资本(hot money)是指那些没有固定投资领域、追逐高额利润、频繁移动的短期资本。它强调国际投机资本是以外币为货币形式,并且一定是短期资本,因而必然误导分析家,在计算国际投机资本数量时,更多的关注短期外债的构成,而忽略资本项目下的FDI。事实上,FDI以三资企业的组织形式存在于国内,并以“假亏损”、终止、破产、免税优惠下的母子公司关联交易及“低进高出”等手段,在合法的市场规则和贸易背景下,以人民币的货币形式得以沉淀和转移,并越来越以长期投资的形式,合法地潜植于国内的投机经济活动中。因此,对于“国际投机资本是短期外币”的界定,必然导致人们对当前新的投机形式的误读。

  其次,由于国际投机资本概念界定上的缺陷,资本数量的计算也必然陷入误区。2004年11月27日,中国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发布《调整货币政策、缓解资金紧张局面》报告,首次承认有上千亿美元境外游资已进入中国内地。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外债增长16%,达到两千多亿美元,其中接近50%属于‘游资’性质的短期服务。”很明显,这个报告只是从短期外债中推算出国际投机资本的数量,而完全没有考虑FDI隐蔽的资本转移。截止到2005年6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FDI)总额为5906.66亿美元,但同期外资(FDI)存量2130亿美元,仅占实际利用外资(FDI)总额的36.1%。对于已“蒸发”的3776.66亿美元,虽然有外资企业的中止或终止运营、资产折旧和撤资等因素,但据专家测算,其中至少有上千亿美元,已经以人民币的形式长期融入了国内的投机活动中。如果再考虑假亏损、偷逃税、提前折旧等因素,则目前存在于国内的国际投机资本总量应该超过两千亿美元。

  2000亿美元的热钱,这不是骇人听闻,也不是制造恐慌,这恰恰是警钟一鸣;存在于中国的2000亿仅仅相当于国际热钱总额的千分之二,相对于目前国际投机资本总存量来讲, 这确实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数字,但其对于需要稳健发展尚处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发展却会产生撞击效应和波及效果。因此,对于热钱的存在形式、数量及其危害性,不论是外币管理等政府部门,还是学术研究等机构,应积极正面回应、正确对待、积极管理和加强引导,而不是一味回避或者有意错误解读,信息不完整必然会导入博弈误区。

  当前,国际投机资本已进入房地产炒高

房价,进入A股市场打压A股指数,进入外汇管制体系博弈
人民币升值
。因此,我们应该高度关注这些具有极大破坏性的国际投机资本的投机活动,及时地分析和掌握国际投机资本的新特性、新流向,准确评估国际投机资本数量及其破坏性,及时发出预警信号,综合运用政策工具和市场手段,多方位、多角度操作,从而降低国际投机资本的侵害,维护国家产业安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