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迪拜案:投资美国不容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40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美国特约记者 晋咏/文

  阿联酋迪拜港务购买美国港口遇到的麻烦,必将被列入外资收购美国资产的经典案例,成为不得不查的前车之鉴。

  前不久,阿联酋迪拜港务决定购买美国港口。整个过程非常简单:迪拜港务2月宣布以
68亿美元并购英国铁行公司在全球18个国家30个港口的业务,其中包括美国纽约、纽华克、费城、巴尔的摩、迈阿密和新奥尔良6座港口。布什政府批准这一并购活动后,引发国会民主、共和两党多名议员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让中东国家的公司接管美国港口业务将可能危及美国安全。

  安全之争

  在国会刚刚表露反对的意思的时候,布什政府的态度还十分坚决。布什当时罕见地乘坐空军一号前往华盛顿的记者们表示,“经过政府的仔细审查,我认为此项交易应当继续进行下去。” 布什说,海港交易已经由政府进行全面审查,属合法交易,不会危及国家安全,希望那些对此提出质疑的人站出来,说明为何突然要以与对待英国公司不同的标准来对待一家中东公司。

  “我现在就要对全世界说,我们将一视同仁。这是一家按照规则行事、一直与美国政府密切合作、并来自于一个反恐战争盟国的企业,如果不让这项交易进行下去,将会对我们的盟友和盟国发出一个可怕的信号。”

  五角大楼方面,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均称赞阿联酋为美国重要的战略军事伙伴。拉姆斯菲尔德称,根据合约,安全状况丝毫未变。海岸警卫队将负责港口安全,而不是公司。

  但是,反对的呼声日渐高涨。

  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议员苏麦里克曾是一位坚定的自由贸易支持者,但她发给美国总统布什的一纸短函则凸现了美国人在“9.11”恐怖袭击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对于向阿联酋出售美国港口资产一事,只说“不”还不够,应该说──“不,见鬼去吧。”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比尔弗斯特表示,国会应该发挥审查交易的作用,并“在必要时阻止”,最低限度,委员会“需要更加透明”。参议员伊万拜依表示,他准备提议一项立法,要求在美国的海外投资交易得到国家情报机关主管的审批,确保在交易获得审批之前国土安全得到更大关注。

  政府问责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去年公布的一份报告就对委员会的审议程序提出了批评,包括审批时间不够,参与审批的机构无法对国土安全隐患进行充分的调查。

  影响美国经济的发展?

  事实是,美国国会此时是逆潮流而动,美国正处在最需要外资的时刻。

  经济学家都表示,过于抗拒海外投资会给美国带来极大风险。如果海外投资者作为一个整体对美国的工厂、企业、股票和债券都失去了兴趣,那么美国经济就会陷入深深的衰退。美国人对进口商品的日益渴求推动巨额贸易逆差去年又创新高,较上年扩大愈17%。美国为购买这些进口商品融资的唯一渠道就是向外国借钱,即吸引海外投资。

  美国商务部经济分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年底,外国人持有价值1.9万亿美元的美国公司股票、2.2万亿美元美国国债、2.1万亿美元私营部门债券和2.9万亿美元银行等融资机构的债务。眼下,面对巨大的贸易逆差(2005年高达7257.5亿美元),美国除了欢迎海外投资之外几乎别无选择。

  投资美国不容易

  中国和中东把自己出售服装或石油得来的美元换成美国国债,压低了美国的物价,但这些新兴国家总想把积攒的美元换点别的,但是,这种投资美国的行为可以称得上是屡败屡战。除了功败垂成的中海石油收购优尼科、中国联想集团成功收购了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之外。

  倒是布什政府一意扶持的印度破了天荒。2005年12月,印度科技企业Wipro Ltd.在欧美两地各收购一家企业之后,公司一位高级管理人员宣布,Wipro现金储备高达7.18亿美元,正准备在美国、欧洲和亚洲收购更多的软件服务企业。迪拜港务就没有享受到这个待遇。

  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当中,去年迪拜所属的阿联酋是美国公司的第二大收购国,共斥资10.5亿美元收购了两家美国企业,包括一处大型的公寓地产。

  汇丰银行收集的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中东产油国去年持有的美国证券总额高达1211亿美元,这表明购买美国硬性资产的潜力相当巨大。统计显示,目前约有2.7万亿美元外资投入了硬性资产。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这类海外投资比股票和债券投资更稳定,因为出售阿拉巴马州的汽车制造厂可比抛售美国国债难多了。

  面对美国的刁难,截至目前,新兴市场的投资者并没有怎么看中美国的硬性资产。比如,中国资金的兴趣主要在容易变现的各类美国证券。美国政府对硬性资产直接投资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在这方面的投资很少。但在2005年前11个月,美国各类债券就吸纳了中国810亿美元的净投资。在这种情况下,迪拜港务的投资就显得特别突兀。

  围绕迪拜港务收购美国港口展开的激烈争论,揭示了美国在外资需求和国家安全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也帮助外资了解了投资美国时要注意的一些基本事项:

  第一,不要在美国举行大选和中期选举的年份投资美国,政治炒作会极大的增加投资成本。根据美国政治规律,国会或总统选举都在逢双的年份,这意味着投资美国的机会比投资其他国家要少一半。

  第二,如果资本持有人来自伊斯兰国家、前共产主义国家、老欧洲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最好别购买美国资产,美国的国会和媒体已经准备好了许多帽子准备扣在你的头上。伊斯兰国家的资金在本文案例中的处境有目共睹。前共产主义国家,那是美国意识形态的敌人。老欧洲国家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和美国相左,道不同不相与谋。新兴市场国家集中在东亚和拉美,东亚国家敌友未辩,拉美国家日益左倾,且反美情绪上升。

  第三,如果你感兴趣的产业涉及能源、高科技或者与美国人日常生活相关的行业,最好作罢,这些都是美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别自找没趣。

  双重标准的游戏

  终于,在美国朝野内外的政治压力下,迪拜港务决定剥离美国集装箱码头,将这部分业务转包给美国公司。这个决定是在白宫建议交易至少稍作推迟后的几个小时内作出的。

  美国总统布什的办公室副主任卡尔罗夫在接受

福克斯新闻广播采访时表示,各方“并未要求”立即中止交易。“重要的是国会议员有时间全面了解这项交易”。

  虽然迪拜港务明智地避开了指责,但美国国会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已根深蒂固。面临11月重新选举的艰苦战役,一些国会议员已提交计划,欲加强对海外企业并购活动的严格审查。在最严重的情况下,这些计划将以安全为由,阻止外资进入美国“关键基础设施”。这可能包括重要的公用事业以及美国港口的集装箱码头业务,目前有逾3/4的集装箱码头业务由外国公司管理。

  这场官司打到这里,美国的处境相当尴尬。多年来,美国一直在鼓吹放开全球

资本市场。20世纪90年代,美国曾反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本管制的种种措施,现在一方面它在敦促其他国家放松市场管制,但另一方面自己又可能要开始加强金融市场和投资管制,作为外交政策的工具。迪拜案例正是这样的一个典型。

  文中醒目处:

  眼下,面对巨大的贸易逆差(2005年高达7257.5亿美元),美国除了欢迎海外投资之外几乎别无选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