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评论 > 正文
 

反倾销之战:中国企业应该主动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2:33 《环球财经》杂志

  本刊驻欧盟特约撰稿人 卓南/文

  中国的化工、电子以及未来的汽车出口,都有可能遭到欧盟“反倾销”的狙击。

  中国的皮鞋已成为欧盟“反倾销大棒”的牺牲品,估计不久之后,欧盟调查中国家具、白色家电、电视机等细节也会浮出水面。此外,中国的化工、电子以及未来的汽车出口,
都有可能遭到欧盟“反倾销”的狙击。

  最难缠的背后

  近期的欧洲媒体,最热门的一个词汇恐怕非“保护主义”莫属。围绕着“保护主义”,欧盟内部“口水战”不断:一些成员国的政界人物撰文批评欧盟对外搞“保护主义”,欧盟委员会成员出面指责一些成员国对“亲兄弟”动用“保护主义”武器,成员国之间又为企业兼并等问题互扣“保护主义”帽子……

  有位国际贸易专家对《环球财经》特约记者表示,在欧美发生对华贸易纠纷时常用的“两反一保”(反倾销、反补贴与特保措施)措施中,反倾销措施“最难缠、最模糊”,因而也最值得让人警惕。

  “欧洲人这些年似乎一直在谈论、在倡导自由贸易。可等到自由贸易真的来了,却惊惶失措,无所适从。这一情形与中国成语‘叶公好龙’里讲的故事极为相似,充分反映了欧洲人对待自由贸易的矛盾状况。”一位对中国文化颇为了解的欧盟成员国资深外交官这样总结欧洲人的心态。

  欧洲商业联合会秘书长格扎维埃?迪罗日前接受《环球财经》特约记者采访时说:“10年前,欧盟还是个相对比较封闭的市场,打贸易官司的对象还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韩国还有土耳其、北非等国家。随着过去10年中国发生的巨变,中国在许多产业方面已取代欧洲。”

  随着中欧贸易额的不断上升,中国世界影响力的扩大,以及全球产业链的转移等因素的影响,中欧之间出现贸易争端的概率正随之增高。

  “中国的发展速度远远超出欧洲人的想象,大多数欧洲人对来自东方的竞争还未真正做好准备。”

  面对竞争,许多欧洲人首先想到的便是要求政府来保护他们的利益。于是,欧洲的相关企业找到了行业协会。行业协会对这些“会费缴纳者”的要求自然不会怠慢。他们往往采取双管齐下的策略,一方面找到本国政府施压;另一方面动用长期驻扎在布鲁塞尔的“说客”,对欧盟相关机构展开强大的“游说攻势”,敦促欧盟委员会形成相关“建议书”,再提交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讨论审议。

  欧盟的许多贸易措施就是在这种两面夹击形势之下出台的。来自英国的欧洲议会外委会委员德瓦对《环球财经》特约记者表示,欧盟对华反倾销措施就是欧盟内部贸易保护主义势力运作的结果。

  反倾销措施“政治化”

  “欧盟对华贸易争端的决议往往是政治交易的结果。这是公开的秘密。”迪罗说。

  据悉,去年欧盟之所以对中国纺织品设限,重要原因之一是欧盟委员会与一些成员国达成了交易:欧盟启用特保,换取某些成员国在农业问题上的让步,以保证去年年底世贸组织香港会议有所进展。

  此次关于中国鞋的反倾销案也是如此。由于欧盟不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中方企业在应诉中也未能争取到市场经济地位待遇,欧盟此次便选择巴西来做调查参照国。

  欧洲商业联合会贸易专家卡姆弗纳对《环球财经》特约记者表示,“欧盟为什么选择巴西,而不是孟加拉或印尼、越南?这里面就大有文章。”巴西的整体经济水平高于中国,自然很容易就能找到中国鞋“倾销”的“确凿证据”了。

  由于欧盟进行的反倾销程序,从立案、调查取证到投票决定,各个环节均属保密,没有什么透明度可言,因而“黑箱操作”的可能性大大存在。“以反倾销调查为名来实现保护主义的目的,这种情况非常普遍。反倾销措施有被滥用的趋势。”

  “世贸组织规则本身不够完善,是导致反倾销措施‘政治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卡姆弗纳说,在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条文中,对于反倾销措施运用的界定比较模糊,没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义。比如对于什么是倾销这一问题,似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都能拿来“为我所用”。

  但归根结底,世贸规则主要是发达国家定的,规则对他们有利也就不足为奇了。卡姆弗纳认为,世贸组织的发展中成员应该尽可能地利用各种机会,影响世贸规则的制定,为自身争取应得利益。从这一点来说,发展中国家也需要团结协作。

  反对贸易保护的声音不足

  目前在欧盟内部,围绕着对华反倾销等贸易政策问题,存在着不同的派别,相互之间针锋相对,矛盾正在明朗化。

  今年3月欧盟理事会就中国越南鞋反倾销案进行投票的结果,便很能说明问题。据一位知情的欧盟资深外交官日前向《环球财经》特约记者透露,在那次投票中,比利时、马耳他与斯洛伐克投了赞成票;有10国投了反对票,其中包括荷兰、瑞典、丹麦、爱尔兰、斯洛文尼亚等;12国投了弃权票,其中包括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还有英国等。

  反对者的态度自然非常明了,赞成者认为曼德尔森所采取的措施比较适中,弃权者中有的认为曼德尔森应走得更远,不应对运动鞋和童鞋免除反倾销税。

  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投弃权票的也算赞成,这是拉米任欧盟贸易委员时立下的规矩,目前仍然沿用。如此一来,12票弃权加上3票赞成,结果是15:10。

  在欧盟委员会中,曼德尔森算是个“实权人物”,拥有一定的决策权。如在反倾销问题上,只要欧盟贸易总司认定“证据确凿”,曼德尔森便有权决定征收为期半年的“临时反倾销税”。但半年之后是否实施为期5年的正式反倾销措施,还需经欧盟理事会投票决定。因而曼德尔森虽仍然受到25个“后台老板”的左右。

  据那位资深外交官透露,在欧盟内部,主张自由贸易的坚定派主要为荷兰与北欧3国。其中荷兰人“只做不说”,瑞典与丹麦“既做也说”,比如两国经贸大臣一直在各类报刊撰文呼吁支持自由贸易。英国、爱尔兰、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这些国家属于“摇摆派”,涉及到自身利益时,态度往往会发生变化。如斯洛文尼亚在纺织业方面仍有不少企业,因而在纺织品问题上属于“保护主义”,在鞋的问题上又属“反保护主义”派。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等欧盟大国则是公认的“保守派”。

  目前地位最微妙、最关键的是德国。法德两国在欧盟的许多问题上观点一致或相近,但在贸易问题上却经常意见相左。到目前为止,德国虽有摇摆(如在中国鞋与纺织品问题上反对制裁措施,在家具问题上态度则不然),但基本上属于自由贸易派,只是表态很谨慎。有鉴于此,今后在对华贸易问题上,各个成员国的立场并非一成不变,各派力量将会此消彼长,风云变幻。

  从这几年的发展态势看,反对保护主义的呼声有增强的趋势,但还不足以与保守势力抗衡。

  中国企业应该主动出击

  综观这几年欧盟在对华贸易方面所采取的一些制裁措施,主要影响力量仍是欧洲雇主协会以及各个行业协会等力量。

  欧洲就业形势这些年一直不景气,再加上劳动力市场要“松绑”,福利制度要改革,许多欧洲百姓对未来缺乏安全感,使得贸易保护主义有了滋生的土壤。

  在过去10年中,欧盟经济的年均增长率约在2%左右。欧洲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欧洲经济增长率只有达到2.5%以上,才能避免高失业率。

  目前,法国、意大利、德国、波兰等国政府在就业问题上一直遭到批评。欧洲的雇主协会等组织在游说本国政府或欧盟机构时,便专打“就业”牌,便能屡屡击中政府的“要害”。

  另外,本届欧委会属于“弱势机构”,时常要听从成员国首脑的“召唤”,在开欧盟首脑会时也没多少说话的份儿。只要欧盟委员会的“后台老板”中以主张保护主义者居多,纵使欧委会全体成员都是十足的“自由贸易派”也白搭。

  事实上,本届欧盟委员会为“自由贸易”呐喊的声音并不小,但到头来却是英雄无用武之地。由此可见,对中国企业而言,应对反倾销将是今后面临的一项长期挑战。

  欧盟的有关贸易专家认为,中国要想与欧盟打好“反倾销之战”,从政府层面来说,应进一步完善法律措施,规范劳动力市场,促进贸易便利化,改革福利保障等,让欧盟方面“找不出茬来”。

  对中国企业来说,则应主动出击,如与欧盟周围的一些专业律师事务所等游说力量保持密切的联系,及时捕捉一些蛛丝马迹,然后联合国内的同行,并与欧洲的零售商组织等力量形成“内外之势”,共同应对反倾销。

  据欧洲商业联合会的一位专家介绍,去年以来,欧洲零售商组织的声音一直在加强,他们也在对以往的经验教训不断进行总结,以求在“反倾销之战”取得更佳战果。“尽管应对反倾销的局势严峻,但只要内外力量进行有效整合,机会还会不断增多。”

  文中醒目处:

  从这几年的发展态势看,反对保护主义的呼声有增强的趋势,但还不足以与保守势力抗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